这位诗人虽然作品少 却凭一精品闻名中国(图)

谈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3-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鹳雀楼
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鹳雀(图片来源:Yanxutong1215/维基百科)

唐朝诗人王之涣流传下来的诗词不多,但几乎每首都是精品,被人们所熟知。这首《登鹳雀楼》更是耳熟能详,几乎连三岁小孩子都可以背出来。

登鹳雀楼》全诗仅二十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讲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几乎没有人不知晓的,但也可能是人们太熟悉这一首诗了,反倒忘却关注它的内涵。中国人常常讲江山社稷,那么这一首有山有河(与江涵义差不多)的诗,具有的喻意本就非常的宏大。太阳依山而慢慢的消失,黄河流向大海。诗人所描绘的场景既大又远,以此说明诗人的志向远大一定不为过的。王之涣把大自然的两个自然现象给形象的描绘出来,说明他开阔的心胸。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诗人登高楼远望是最表面的涵义。这也是我们最先想到的,因为题目就是《登鹳雀楼》。而后人真正想到的或许不是这些,而是它的喻意。要想看的远就要站的高,鼓励人们奋发向上。才是它的真实目的吧。

其实想想,王之涣前面讲的已经看到了消失的太阳和入海的黄河,那么这里的“穷千里目”会看到什么呢?或者说是诗人想看到什么呢?超越江山之外,也就是超越了人世间的一切名利,自然会有人能想到修炼,也就是民间时常提及的成仙得道。

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会看到不同的理,都是没有错的。我们常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是在鼓励自己在学业上有进步,有人认为是鼓励自己在工作上的更上一层楼,而有人则认为是鼓励自己超越人世间的名利情仇,都是没有错的。

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得到鼓励,每个人都可以有所领悟,这才是王之涣创作《登鹳雀楼》这首诗的高人之处吧。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