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火夺命 中共袖手旁观 西方驰援(图)

作者:大国攻略 发表:2022-03-06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民众房屋被炸毁。
54岁的伊霍尔.马扎耶夫于2022年3月5日在乌克兰马尔哈利夫卡看向他被炸毁的房子。他失去了他的妻子、12岁的女儿,并因炮击而脑震荡。地区警察说,在俄罗斯对基辅西南部村庄的空袭中,包括一名儿童在内的6人死亡,4人受伤。在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入侵一周后,俄罗斯继续袭击乌克兰的主要城市。(图片来源: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6日讯】乌克兰的无情战火正在夺去愈来愈多人的生命,中共袖手旁观甚至暗助普京的同时,美国和北约等西方国家正在做出各种努力。美国和北约表明,西方国家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美国总统拜登2日在国情咨文说,过去七天美国和其它国家对乌克兰所提供的支援措施,包括向乌克兰提供价值3.5亿美元的武器,提供价值54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从全球Swift系统中踢出选定的俄罗斯银行,限制俄罗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捍卫卢布,成立”跨大西洋多边工作组”,冻结和扣押俄罗斯寡头的资产,对俄罗斯拥有和运营的飞机关闭美国领空。白宫还要求国会在未来几个月额外提供64亿美元的紧急援助。同时拜登再次表示,美国不会派兵前往乌克兰与俄军交战。

然而,即使美军没有出现在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战场上,美国依然发挥了关键作用。台湾的退役中将杨六生说,美国利用精确情报了解乌克兰情势,和乌克兰进行非常深度的合作,美国派特种部队进驻乌克兰周边的国家,特种部队是美国专为境外作战而组训的部队,专长就是境外作战,他说:“所以有理由认为(美国)特种部队在将近一个月前已经进入乌克兰部署,训练他们的部队,不然乌克兰那里能在这么短时间熟练使用美军武器。”乌克兰以往多使用俄制武器,最近乌军重挫俄军的防空飞弹和反坦克飞弹都是美国制,能在短时间内掌握美制武器,相信是有美国人的指导。特种部队另一专长就是在别国组训反抗军,同时也能保护特定对象,有可能为乌克兰总统提供保护。杨六生曾经在1977年被派往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绿扁帽部队进行特种部队训练半年,他说:“我相信美国经过一个多月准备,提供高度精确的情报和乌克兰进行非常紧密合作,也提供各种策略。”

他说,美国本来希望俄军进攻后,乌克兰政府撤退到波兰边界,增加作战半径,让俄罗斯在没有足够的后勤补给下,陷入长期的城镇作战、消耗战力。乌克兰政府后来没有撤退让俄占领,但已让普京陷入泥沼,进退不得。而过去十几年来,德法的自以为是,整个欧盟、北约几乎分崩离析。这场战争重新团结了欧盟、北约!杨六生认为美国的战略非常成功。

俄罗斯的侵略行动在欧洲敲响警钟,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2月26日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成“历史转捩点”,促使德国重新思考轻重缓急。德国已改变禁止向冲突地区出口武器的长期政策,而且将投入一千亿欧元"联邦国防军特别资产"对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

台湾国防政策研究会中俄问题研究员鲁斯滨说,这说明德国受到内部民意压力和外部尤其是美国压力,他说:“拜登政府这次最大的成功就是它迫使德国这种比较重要的北约欧陆强国,做出重大转向,说明乌克兰它会持续得到欧盟北约各国更强力的支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表示,乌克兰每天都从合作伙伴、真正的朋友那边收到武器,而第一批1.6万人的外国志愿者已经抵达乌克兰。

鲁斯滨认为,美国在这场战役中有相当的主导性,他说:“我相信这次乌克兰军队这么厉害,它得到前几年美国良好的培训外,美军透过外籍兵团,人都到位了,人都进去了,今天美国要派军队进去就说是退役军人就好,有很多种方法。何况是乌克兰得到了北约的金钱和后勤的支持。”他说,美国没有高调出兵,但是在军事方面进行技术指导、派退役军官一起作战、甚至教导民兵如何使用标枪飞弹等,鲁斯滨说:“其实从头到尾,美国都有介入,美国有给乌克兰非常好的支持,跟技术上的支持”。

北京应该对“东升西降”重新思考

俄罗斯进攻的炮火猛烈,它同时受到的制裁也十分猛烈,这场战争改变了世界秩序,俄罗斯在国际间更加孤立。中共应该从这场战争得到什么教训?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尹丽乔说,“不能低估西方的实力和决心”。普京失算,低估了西方盟国合作的能力。这场战争也能让北京思考美国到底是不是“纸老虎”,北京应该对于“东升西降”重新思考。而且如果中国加大对俄罗斯的支持力道,中国企业若是协助俄国企业逃避经济制裁,美国制裁可能也会转向中国企业。

鲁斯滨说,俄军对乌克兰作战主要面对空降陆地的问题,拥有实战经验的俄军空降精锐部队,甚至被乌克兰民兵拿标枪摧毁,解放军若要登陆台湾,可以试想会遇到何种反击。

《阿共打来怎么办》一书的共同作者、王立第二战研所企画负责人林秉宥说,乌克兰军力与俄军的差距比台湾军力跟解放军的差距大,连乌克兰都可以做抵抗,“台湾不至于那么悲观”。台湾在军力建设上投入更多资源,从装备到体制应该都比乌克兰完整很多。台湾的海空军力优于乌克兰,乌克兰的陆军规模比较大,乌克兰与台湾的客观条件不同,若将台湾对比解放军,台湾还是有某些程度的优势。

然而,抵抗决心更重要。林秉宥说,最重要是国民有没有表达抵抗的决心,乌克兰人已经用行动去证明他们的抵抗决心。台湾目前没有战争,台湾内部也有分歧的看法,主张投降的声音才是真正影响国际社会是否介入的因素,并不是单纯军力。他说:“如果台湾社会都不想抵抗,如果自己的国家自己都不愿意保卫,外国凭什么要介入,所以美国对于台湾的国防建设十分强调这一点,因为国际社会要介入一定是基于人道和人权的理由,如果台湾人选择跟独裁政权靠拢,跟民主自由背道而驰,国际社会没有理由去支持和独裁政权亲近的社会。”

而中共若遭到制裁将更具毁灭性。鲁斯滨说,如今俄罗斯被制裁的代价是毁灭性的,若中国被制裁,人民币被冻结,效应会比俄罗斯严重。普京尚有一定程度的民意支持,中共政权和中国社会民生的稳定度,都比不上俄罗斯,中国还有少数民族的问题,若对台发动战争,“无庸置疑一定是毁灭性代价”、“必输无疑”。鲁斯滨说:“中共想都不用想,这种作战很明显会把你整个政权摧垮掉,所以你最好不要跟台湾开战,因为你没有能力,现阶段没有能力。”

乌克兰战况恐怕将更惨烈

尽管曾有军事专家认为基辅可能在96小时沦陷,后来没有发生,乌克兰的顽强抵抗和西方的支援阻挡俄军的攻势。但是,战争的伤亡正在持续增加,不少军事专家预测后续的战况恐怕会更残酷。

鲁斯滨说,俄军开始无差别攻击、地毯式轰炸,派出精锐正规军和重武装装甲部队进行围城战,快速推进,转入巷战模式,变成消耗战,对俄军不利,俄军的伤亡惨重。

而对乌克兰不利的方面是,鲁斯滨说,乌克兰已有至少一座核电站被俄军占领,扎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欧洲最大核电厂遭俄军炮火击中起火,乌克兰境内有十几座核电站,若被占领对乌克兰的电力供应有致命影响,要看北约能否输送电力。乌克兰目前失去了大部分的海岸线,亚速海已成为俄国内海。而普京拉高核战态势当然是最大威胁。

接下来的观察点,鲁斯滨认为,一是看双方谈判的地点选择是否偏向某一方,可以看出局势对哪一方有利。二是进驻乌克兰的外籍兵团,对乌克兰战力有很大影响,看外籍兵团有没有办法夺取基辅和哈尔科夫外围的战略据点,比如说机场等。目前看来战局胶着,俄罗斯并没有夺取乌克兰的制空权。而乌克兰人的抵抗程度始终是重要因素。

西方外交奔走呼吁和平 美国稳定印太地区

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3日召开“四方安全对话”(Quad),四国领袖同声表示不应容许乌克兰遭遇的状况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发生。

拜登还派了由5名前国防、国安官员组成的跨党派资深代表团1日访问台湾,由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率领,访团成员包括前国防部政策次长佛洛诺伊(Michèle A.Flournoy)、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欧苏利文(Meghan L.O'Sullivan),以及两位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与麦艾文(Evan Medeiros)。穆伦说:“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

尹丽乔说,这是继去年4月拜登派好友前参议员杜德、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和美国国务院台湾协调处处长白丹利(Dan Biers)访台后的又一个访问团,显示“台美高层交流的朝常态化制度化的方向前进”,而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时间点访台,是在疑美论声音中,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他认为,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更多是道义和对欧洲盟友的承诺,但是台湾对于美国来说有国家利益,也有科技经济战略上的利益。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在2日访问台湾,尹丽乔说,以前美国政治人物会去以色列寻求支持,因为美国有很多犹太裔,现在美国外交重心转往印太,位于印太战略枢扭的民由自主台湾,成为美国加强支持的对象,不只蓬佩奥,美国各智库与台的频繁交流都突显台湾战略价值愈来愈重要。

美国持续为团结民主国家奔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到8日,前往比利时、波兰和摩尔多瓦等六个国家,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