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犯大错?华尔街日报:拉俄抗美代价高昂(图)

发表:2022-03-05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国拉拢俄罗斯来对抗美国,并宣称两国合作“没有禁区”。当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后遭到严厉制裁,而让北京处境尴尬,使其多年来塑造负责任世界领袖之形象恐毁于一旦。

2月4日,中俄两国元首强调友谊及合作关系近3周之后,就发生了俄军大举入侵乌克兰,如今战事已超过一周。报导援引未具名的中方官员和顾问表示,北京已经逐渐领悟北京恐因此必须付出惨痛代价,担忧与莫斯科之间走得太近,将可能牺牲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莫斯科于国际社会日益孤立的情况下。

从华府至布鲁塞尔,有许多政治人物已经把北京和莫斯科绑在一起,并形容为新“轴心”。此词汇将使西方同盟国家更有理由来形塑更加紧密的关系,并与中方断绝往来。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前不久才提升中俄的伙伴关系,在外交政策方面可说犯了“大错”,这对中国而言代价高昂,而且暴露习近平的政策局限性。

报导中写道,俄国入侵乌克兰已经充分地暴露北京于领土主权立场上的尴尬。

中国的外交政策奠基在国家领土不可侵犯、内政不该遭受他国干涉之原则,这也就形成了北京主张世界其他国家皆不应该干涉关于台湾议题的基础。北京政府如坚持此项原则,似乎就要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行为,可是北京并没有这么做,只有呼吁以对话来解决乌克兰危机,甚至避免使用“侵略”一词。

同时,西方国家官员也担忧,莫斯科主张乌克兰于历史上是俄国一部分而动武,这可能让北京更大胆地追寻两岸统一之长远目标。

中方外交政策顾问表示,中国接下来会怎么做,将会取决于美国制裁俄罗斯之严厉程度。习近平可能眼见了美中关系改善的机会渺茫,北京有必要把俄罗斯当作最重要之战略合作伙伴,因而选择维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伙伴关系,但中国将会因此而面对日益艰困之外交处境。

据中方官员和外交政策顾问的说法,习近平于过去一年在内部会议上已多次强调美国为中国利益面对的最大威胁,因此外交政策的重心放在拉俄抗美上。去年11月下旬,普京接受了出席北京冬季奥运的开幕典礼邀请,北京立刻开始筹划于今年2月4日的中俄两国元首峰会。

当时,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西方国家,都纷纷以中国人权纪录为由,而宣布以外交来抵制北京冬奥,所以华府紧锣密鼓地筹备于去年12月台湾应邀来参加民主峰会。

中方官员与顾问指出,北京已被上述的作为激怒,而建议在2月4日中俄联合声明中纳入了两国合作“没有禁区”之字眼,其主要用意是在向华府展现中俄双方决心来对抗他们眼中的美国威胁,而并非宣告北京将在战事爆发之时与俄国站在同一阵线。

上述人士称,即使俄军于俄乌边境集结,中方官员自美方情报获悉了俄罗斯可能会入侵乌克兰,但北京仍认为其开战的机率很低。

在2月4日的中俄联合声明中6度提到美国,但对乌克兰却只字未提。不过习近平于声明中呼应普京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继续扩张,这让西方国家许多人士关注北京在乌克兰危机酝酿阶段所扮演的角色。

自俄军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方面如同在外交政策专家口中所谓的“外交钢索”。北京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俄国经济崩溃,而必须出手相助,且尝试坚持围绕着主权的外交政策原则,同时又要避免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关系完全瓦解。

有部分中国银行家称,尽管中国法采购俄罗斯的能源与农产品,可由于美国金融制裁俄罗斯的规定,所以也害怕遭美元主导之国际经贸体系挡在门外。

外交政策专家表示,中国于俄乌战争方面的立场含糊不清,其可能促使英国、澳洲与日本等国家加快防备北京。这些国家在面对北京胁迫部分的贸易伙伴、且在台海周边增加军事行动,他们已经强化与美国及彼此之间的经济和军事关系。

美国政府准备针对中国要采行更加强硬的经贸政策之时,北京于中东欧深化关系的努力已遭遇愈来愈多阻力。欧洲商界高层称,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对于解冻欧中全面投资协定之批准程序的机会已渺茫。预定在4月登场的欧中峰会,即使没有取消,也极可能聚焦来讨论中国于乌克兰局势上的立场。

2月28日,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Kurt Campbell)在出席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的线上活动时表示,如今中国无疑因为试图来维持与俄国之间深厚的关系,而陷入相当尴尬处境。美国希望北京能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能够力劝普京三思,我们认为他们是选择不在事前插手。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