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扣1公尺还是比人高的马达加斯加巨鸟(图)

发表:2022-03-04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象鸟 恐鸟
已经灭绝的马达加斯加巨鸟-象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有听过像鸟吗?新西兰有种已灭绝的巨大鸟类--恐鸟,是一种可达3公尺的巨鸟马达加斯加也发现了一种相似的巨鸟--象鸟,高度更超过了3公尺,是奇异鸟的近亲,它的蛋体积是鸡蛋的百倍以上。

巨大鸡蛋的传闻

公元1830年到1840年之间,欧洲的旅者分享在马达加斯加看见了非常巨大的鸡蛋和蛋壳,英国的学者听闻此事认为是类似新西兰恐鸟的一种巨鸟,而非奇特的鸡蛋。公元1851年,法国科学院收到了三颗蛋与一些骨头碎片,是至今最大的鸟类蛋型,重达10公斤,是鸡蛋的160倍。

象鸟

象鸟是一种巨大的平胸鸟类,与鸵鸟、奇异鸟、恐鸟一样无法飞行,看起来与鸵鸟非常相似。

象鸟的古代马达加斯加名称为“安帕特斯之鸟”,安帕特斯是现今马达加斯加南部的安德罗伊地区。象鸟的物种包括Mullerornis、Vorombe和Aepyornis属,其中Aepyornis超过3公尺、体重在350到500公斤间;公元2018年9月,科学家确定Vorombe高达3公尺、体重730公斤,根据零碎的骨头推断,甚至可能达到86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

完整的鸟蛋

象鸟的蛋十分的巨大,由于它已经灭绝,偶尔发现的完整鸟蛋不仅非常重要,同时也价值连城。

西澳大利亚洲的南部沙丘沉积物中发现了两颗完整的鸟蛋,分别为公元1930年的“斯科特河蛋”与公元1992年的“塞万提斯蛋”。被确认为Aepyornis属的,推测随着南极绕极流从马达加斯加漂流到澳大利亚,其中“塞万提斯蛋”有2000年的历史,途中可能横跨印度洋。

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兼自然历史学家大卫•弗雷德里克•阿滕伯勒爵士,他拥有一颗来自公元600年到700年的间的完整蛋壳,于1961年制作BBC连续剧《前往马达加斯加的动物园之旅》时收集的碎片拼凑而成,并在2011年3月于BBC播出他制作的记录片,叙说他研究象鸟与巨蛋时的秘密与过程。

西方脊椎动物学基金会拥有世界最大的鸟蛋收藏品之一,多达7个的Aepyornis蛋标本。

公元2013年4月时,一件象鸟的标本在英国伦敦的佳士得拍卖行拍卖,预估售价超贵45,000美元,最后以66,675英镑售出。

象鸟的灭绝

历史上,许多的名人都听过神秘的巨大鸟类传闻。著名的马可•波罗在13世纪后期前往东方的旅程中,曾听说过巨大鸟类的故事。法国东印度公司的马达加斯加总督艾蒂安•德•弗拉库尔在公元1659年时提到:“vouropatra是一种大鸟,它出没在安帕特斯,并像鸵鸟一样产卵。”如此可见,象鸟在当时也是神秘又特别的生物。

象鸟的灭亡时间不确定,它们的故事在民间可能流传了数个世纪。考古学的研究发现,一个测定来自公元120年左右的Aepyornis骨头,上面有屠宰的迹象。有一种理论认为人类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地大量猎杀,而它们的栖息地也受到严重的破坏,在一个人类火灾的遗骸发现了蛋壳,表明它们的蛋作为当时的食物来源。

除了快速且大量的猎杀理论外,也有人推测是受到原本人类家畜的疾病传染而导致灭亡。上有加工痕迹的象鸟骨头追溯至公元前10,000年,被认为是人类与象鸟的共存证据,时至今日,这种巨大鸟类仅剩骨头与鸟蛋这些遗物留存于世。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