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焦灼 北京被指出卖乌克兰出卖中国人(图)

作者:邢亚男 杨天资 发表:2022-03-03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进攻已进入第7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目前仍在乌军控制下,双方战事焦灼。(图片来源:地图背景:ADOBE STOCK;地图制作: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杨天资综合报导)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宣战,俄军随即对乌克兰发起闪电战,轰炸乌克兰全境多座城市的防卫设施,俄军地面部队从北、东、南三面进攻乌克兰。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俄罗斯并对其实施经济制裁,同时向乌克兰提供了武器等支持。乌克兰最新情报显示,逃亡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准备取代泽连斯基。6000名在乌中国人在战火中哭诉自己是“大国草民”,求助无门。西方情报显示,北京在事件中既出卖了乌克兰,又出卖了中国人。

战况及会谈进程

2月24日,莫斯科时间清晨6时整,乌克兰时间清晨5时整,普京宣布了对乌克兰政府的“特殊军事行动”,普京声称没有计划占领乌克兰领土,并称他支持乌克兰人民的自决权。几分钟后,基辅州、哈尔科夫州和敖德萨州相继传出炮火声。7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乌克兰实施戒严。

2月25日凌晨,乌克兰内政部宣布,所有18~60岁乌克兰男性公民禁止离开乌克兰,泽连斯基随后宣布进行全国总动员90天。当地清晨,俄军机械化部队由切尔诺贝利地区向乌克兰首都基辅进发。

2月26日3时左右,基辅周围于30分钟内发生了超过48起爆炸。当日清晨,俄罗斯伞兵开始在基辅市以南仅40公里的瓦西尔基夫市附近空降,为保护瓦西尔基夫空军基地,乌军与俄军在该市爆发激烈战斗。当日,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罗斯在进攻乌克兰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和哈尔科夫遇阻。

2月27日,基辅国际机场遭到轰炸。新卡霍夫卡市长表示俄军已入侵该市。俄军攻入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在市中心与乌克兰军队发生交火与巷战。俄军坦克向苏梅推进。俄罗斯、乌克兰抵达白俄罗斯准备进行会谈。普京当日下令,核威慑力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2月28日上午,俄乌代表展开谈判,双方没有立即达成任何协议。苏梅州州长表示,会谈之际,俄罗斯炮击了位于阿赫特尔卡的一个军事基地。俄罗斯宣称,到当天为止,已瘫痪了乌克兰1146处军事设施。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电视塔遭到俄导弹攻击
3月1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电视塔遭到俄导弹攻击,基辅市长表示,这起攻击至少造成5人死亡。(图片来源: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3月1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电视塔遭到俄导弹攻击,基辅市长表示,这起攻击至少造成5人死亡。乌克兰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及哈尔科夫仍遭俄军猛烈炮击。卫星照片观察到,俄军在多条战线展开攻击,但由于遭到乌克兰军队的强力反击,俄军战线推进速度放缓。基辅、切尔尼戈夫、哈尔科夫三座城市仍在乌军控制之下。

哈尔科夫市政厅外的广场,被俄军炮击摧毁
3月1日受损的哈尔科夫市政厅外的广场,被俄军炮击摧毁。(图片来源: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日,乌克兰南部城市赫尔松发生激励交火,俄罗斯宣布已占领赫尔松,乌克兰称当地战斗仍在继续。乌克兰总统助理证实,双方将于当日开展第二回合谈判。乌克兰情报部门指出,逃亡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目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准备宣布为新任乌克兰总统,取代泽连斯基。

纽时:北京要求俄罗斯冬奥后再打乌克兰

《纽约时报》日前引述数名拜登政府高阶官员及一名欧洲官员的报导披露,西方情报界报告显示,中共高阶官员在今年2月初曾要求俄罗斯高阶官员,不要在北京冬奥结束前攻打乌克兰。

北京冬奥是在2月20日举行闭幕式,而普京在2月21日即下令更多俄军进驻分离主义者掌控的乌东地区。美国及欧洲官员指称,他们很难相信,普京在北京冬奥结束后即侵略乌克兰纯属巧合。

中国留学生撤离难

据陆媒报导,在乌中国公民约有6000人,包括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侨等。早在俄乌战争爆发前,多国已组织撤侨,但北京的声音一直嘲笑欧美等国的撤侨行动,并表达了对俄罗斯的支持。

战事爆发后,2月24日,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发通知,建议在乌的中国公民在车上贴五星旗自保,党媒宣传“强大的祖国作后盾”。但在乌民众随即发视频讲述,在基辅,已有中国人被枪击,在乌克兰的中国人在地铁、防空洞被当地人质问是哪国人,他们不敢称自己是中国人,谎称是日本人。

在各国政府忙于撤离处于危险区的国人时,中共政府声称工作困难,而台湾外交部却车身贴着中华民国国旗一路畅通,印度也帮助1.6万名本国侨民撤离。

据《纽约时报》报导,拜登政府曾经至少6次向中方通报了普京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希望习近平劝阻普京。分析认为,北京明知普京要入侵而不撤侨,原因就是要利用不撤侨来作为战前欺诈手段,确保俄军发动闪电战的突然性。

乌克兰侨民怒说:“人家台湾怎么就青天白日旗把台湾人接走啦,还有脸称大国,丢死人啦。”“中国早就得到美国政府告知俄要入侵乌,却不撤侨还抢在入侵前与俄签下千亿美元大单。地球人皆知中共是俄的支持者。之后驻乌使馆还让滞留的公民贴国旗亮明身份,一天后又改口让隐藏身份,这明摆着拿6000条生命当猴儿耍。”

2月28日,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声称,已经组织首批400名中国留学生从乌克兰的敖德萨撤离。但3月1日,仍在试图逃离乌克兰的华人就在微信中质疑:“看通知才知道官方说撤侨400人,其实就83人,因为里边有我认识的3、4个人。”有人问说:“政府是把我们自发组织的撤离人数也算进去了吗?”有人告知说:“大使馆目前只是在登记状态,并没有任何的撤侨包机,所以在网上所有你们看到的已经回国的飞机或者即将回国的飞机都是谣言。”还有人在微信群中通报,逃离乌克兰的花费越来越贵,“昨天跑路已经1万人民币(1,584美元),现在有钱都坐不上车,火车站人山人海。”

美代表团紧急访台

俄乌战事吃紧之际,台湾外交部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已指派一个由前高级国防官员和安全官员组成的跨党派资深代表团,于3月1日至2日搭专机访问台湾,展现对台支持。

该代表团由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带队,成员包括:前国防部政策次长佛洛诺伊(Michèle A.Flournoy)、前白宫副国安顾问欧苏利文(Meghan L.O'Sullivan)、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以及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S.Medeiros)。

台湾国安高层指出,今年2月11日,拜登政府发表“印太战略”报告,强调美国将与地区内外的伙伴合作,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支持台湾的自我防御能力。此次美国政府访问团团员背景都以“国防”及“国安”为主,结合访问时机,显示美国在印太战略报告中所强调对台湾的重视,美方同时是在进行对台海安全承诺的“再保证”,展现对台海安全的坚定支持。

除了美国现政府积极访台,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早已安排了访台行程,他将于3月2~5日到访台湾,期间将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等多人会面。川普时期,担任美国务卿政策规划办公室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也将陪同蓬佩奥访台。余茂春现担任美国海军官校东亚和军事史教授,台湾《自由时报》日前专访余茂春,他深入剖析了台海情势、乌俄情势等问题。

与北京暧昧 乌克兰遭殃

此次俄乌战争,余茂春认为,应从中吸取教训。他指出,乌克兰过去几十年想走中间道路,自己没有立场,有时想亲近俄罗斯,有些时候又想亲近西欧,两边都无法靠近的时候,又跑去找中共提供保护伞。

他提到,2013年底,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面临下台危机,结果跑去北京与中共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由中共向乌克兰提供核保护伞,也就是在乌克兰遭到第三国核打击和核威胁下,中共根据条约要提供核保护,这是完全针对俄罗斯,普京当时很恼火,几个月后就吞并了克里米亚。

另外,他讲,乌克兰与中共几十年来关系暧昧,这个教训也应该吸取,包括乌克兰向中共输送大量俄罗斯设计制造的军工产品,从航空母舰、两栖作战舰艇,到重型轰炸机引擎,都是乌克兰低价甚至免费给中共,如今看到乌克兰情势,更应认识到与中共暧昧,反被出卖的惨痛。

中俄没有形成军事联盟

冬奥期间,中俄曾发表一份联合声明,余茂春认为,这个声明内容空洞,中俄并没有真正形成军事联盟。中俄虽都反对美国与北约,但角度不同,俄罗斯感觉受到威胁之处,不仅是乌克兰或欧洲,最受到威胁的还是在东部,哈萨克、西伯利亚、中亚等,而对这地区造成真正威胁的不是美国、英国、日本,而是中共,俄罗斯对这事情看得很清楚。

他认为普京非常精明,卖尖端武器给北京,同时确保把一样或更先进的东西卖给北京的对手,尤其是越南与印度。普京在南海不采取立场,在钓鱼台和其他领土争端上,也没有完全选边站,而是在走钢丝绳。反倒是北京对普京献媚到底,两国声明并没有实质重大利益,不要只看声明中说了什么,更主要的是该说而没说的东西。只要看看以往北京与莫斯科签订的条约,签订时信誓旦旦,说中俄友谊万古长青,都是空话。例如,普京曾与胡锦涛签署了四千亿元美元的天然气条约,最后不了了之;两国推动的上海合作组织,其实是北京的陷阱,想把苏联时代统治过的中亚纳入势力范围。中俄有鲜明的战略冲突,双方心里都非常清楚。

俄乌相争 北京里外不是人

北京长年深耕与乌克兰的关系。1992年,乌克兰于与中共建交。30年来,中共成为乌克兰军工科技制造领域最主要买主。乌克兰是欧洲最早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2020年中国超越波兰、德国和俄罗斯,跃居为乌克兰最大贸易伙伴国,并为第二大粮食出口国。中共还是乌克兰重要基础建设金主,去年6月,乌中两国签署文件,中方同意向乌克兰提供“低利优惠贷款”,“协助”基础建设,包括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等等,持续推动经贸合作。去年7月,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和他所领导政党“人民公仆党”不仅向中共恭贺建党百年,还强调该党与中国共产党拥有共同理念,都是“为人民服务”。

俄罗斯闪电入侵乌克兰,欧美群起谴责并且制裁俄罗斯,这让与乌克兰关系密切,并与俄罗斯称兄道弟的中共进退两难。《美国之音》刊文指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事开打之前,当时北京冬奥是国际注目焦点,因此习近平和普京于北京发表联合声明。但以目前形势看,这样的关系令北京于本次事件中,受到相当的关注。

文章援引多名中国问题专家之说法指出,在这次俄乌战争中,普京玩了习近平一把,他让习处在一个非常尴尬之处境,而位居中共领导核心的许多人,显然对于习近平让北京看起来真的是在支援俄罗斯,而感到不满,且这也让北京十分难看。有专家认为,普京是有意离间习近平治下的中共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现今整个西方团结起来了,但中共却遭标记成俄罗斯的重要盟友,所以普京这波操作将中共卖得很惨。

北京冬季残奥会在即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遭制裁

3月4日,为期10天的北京冬季残奥会即将开幕,48个代表队将参加6大项和78小项的比赛。俄罗斯本也派出71名运动员参赛,但因入侵行动,2月28日,国际奥委会(IOC)执委会发出禁止俄罗斯人和白俄罗斯人参加体育比赛的声明。

距北京冬季残奥开幕还有2天时间,面临着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人和白俄罗斯人参加体育比赛的声明,北京是否允许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参加赛事,答案也即将揭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