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 分析指普京失势必牵连习近平(图)

发表:2022-03-02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普京访华期间,和习近平一同检阅仪仗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普京访华期间,和习近平一同检阅仪仗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在其中的角色备受关注。近日美国媒体报导指中共一早得知俄罗斯将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但选择站在普京一方。香港时评人程翔分析普京于2月和习近平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两国把美国视为敌国,中共将全力支持俄国,“两国友好没有止境”。香港实业家袁弓夷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必定殃及习近平,反习势力甚至会化身“和平派、反战派”继续拉拢美国总统拜登倒习。

习近平早知普京攻乌 未有阻止

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美国《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指,三个月以来,拜登政府高级官员与中共高级官员举行了六次紧急会议,美方在会上拿出了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集结军队的情报,并恳请中方劝阻俄罗斯不要入侵,但包括中共外交部长和驻美大使在内的中方官员都予以回绝。

美国官员还透露,在去年12月的一次外交会谈后,美方情报显示中共与莫斯科分享了这些信息,并告知俄罗斯美国试图挑拨离间——而中共不会阻碍俄罗斯的计划和行动。

另外,2月25日俄罗斯驻北京大使馆公布习近平和普京的电话会谈内容,指普京详细向习近平通报,并提及俄罗斯开展旨在保护平民免遭种族灭绝的“特别军事行动”,及确保乌克兰国家的“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的原因。

2月22日,普京下令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但仍未全面入侵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美国才是“当前乌克兰局势紧张的始作俑者”。

《中俄联合声明》确定中俄同盟关系

另一个关注点是普京在2月去北京参加冬季奥运会开幕仪式时,会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双方事后发表五千字《中俄联合声明》,还签署了上千亿的协议。香港时事评论人程翔指《联合声明》最关键部份是推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称中俄国家间的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还特别强调: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中俄联合声明表面上不是建立军事同盟,但实质上已起了军事或半军事同盟的作用”。

程翔分析,普京2月访华时已经向习近平交底,会向乌克兰动手,至今中共没有发表任何阻止战争的声明,“实际就是支持俄罗斯侵略”。

此外,《中俄联合声明》从多方面帮助俄国承担战争的后果。程翔指,声明显示出强烈反美的讯息,多次强调中俄共同敌人是美国,同时中共会在经济上大力支持俄国;当俄罗斯发动侵略、遭到大规模制裁、石油输出受打击时,中共会大笔购入俄国石油,借此给以支持。换言之,习近平成为普京的后盾。

美学者:中共声称中立 实则帮俄罗斯

《纽约时报》指中共是俄罗斯最强大的伙伴,多年来,双方一直在外交、经济和军事等多个领域加强联系。截至2022年,习近平和普京已经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举行了37次会面。有美国官员人问,中俄关系似乎比冷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牢固。

曾经任职白宫的美国学者麦艾文(Evan Medeiros)直指中共:“他们声称中立,声称自己坚持原则,但他们所说的一切都是反美的,他们责怪北约,接受俄罗斯的立场”。

普京失势殃及习近平

香港实业家袁弓夷认为,虽然战况未分胜负,但普京已经输了,立场亲普京的习近平也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伤及无辜的乌克兰人民,很多人背井离乡沦为难民,很多人上战场保护家园,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亦选择留在首都基辅誓死抵抗。同时,俄罗斯国内也有50多个城市的民众上街参与反战请愿。大量相关报导感动整个西方社会,3月1日,欧盟议会更通过决议,呼吁“努力授予”乌克兰列欧盟候选国,并要求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袁弓夷说,目前情况看来,普京已经大败,无法翻身,在世界上名誉扫地,“最惨的是俄罗斯人民、公司或企业在西方的经济制裁下,全部外汇没有了,被冻结了。如果提取卢布,俄罗斯也没有足够的钞票,要加紧印钞,但又会引发通货膨胀”。

早前袁弓夷分析习近平在20大的连任机会只有五成。今次他分析普京的失势必然殃及习近平,认为习近平或提前下台,“(俄乌战争)对中共的伤害很大”。把俄罗斯视为的盟友中共,必然会进一步被西方孤立。

袁弓夷又指,自己早前和俄罗斯有生意往来,认为俄罗斯是一个贪污腐败盛行的国家,而且俄罗斯还继承了很多共产主义的意思形态,“专制国家都无法避免贪污的问题”,指任何未彻底与共产主义割席的政权都不会有好下场,强调今次俄乌战争最终一定会牵连中共的。

之前一直有报导习近平和江派的权斗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袁弓夷指,或有反习派系走出来变成“和平派、反战派”继续拉拢美国总统拜登倒习,并借机批评习近平在港实施国安法,甚至主张待习近平下台取消国安法等等。

不过袁弓夷强调此类事件有机会发生,但无法保证将一定发生,并指香港人应该做好应对措施,成立海外议会,从乌克兰人民的反抗中学习经验,得到西方社会支持后将共产党赶出香港,唯有这样香港才可以重获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