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228事件 蔡英文和赖清德喊话(图)

发表:2022-02-28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
今年是228事件75周年,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如图)、副总统赖清德都对此发表了谈话。(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2月28日讯】今年是228事件75周年,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说,台湾转型正义工程将迈向下个新里程,转型正义的下一步将提高层级,并由行政院扛起执行的责任,包含中正纪念堂转型,政府会审慎推动。副总统赖清德指出,促转会虽然因任期届满即将退场,但政府对于真相的探寻与公义的追求,永远没有终点;他还说,所有台湾人为民主自由投入的点点滴滴,都必会将台湾打造成一个更和解、更公义和更团结的国家。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228中枢纪念仪式在基隆市民广场举办,基隆港区是228事件国民政府军上岸镇压屠杀行动地点,具有特别意义。由蔡英文向228英灵献花,并颁发回复名誉的证书,全国228受难者及其家属、立法院长游锡堃、行政院长苏贞昌、文化部长李永得、内政部长徐国勇、基隆市长林右昌与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董事长薛化元等人一起参与。

蔡英文致词时表示,75年前的3月8日军队镇压基隆过后,隔日起遍及全台的清乡镇压就开始,估计当年的3月8日到16日,基隆就有2000多位受难,除了地方仕绅外,还有学生及在矿坑、码头工作的劳工,很多人很年轻就断送生命。

蔡英文说,对基隆人来说,除了每年的追思活动,年轻人还以行动剧重现当年场景,市政府亦移除公共空间的威权象征。转型正义工程需政府和民间,也需年轻人和年长者携手努力。

蔡英文表示,台湾转型正义工程将迈向下个新里程,5月促转会将提出总结报告且完成阶段性工作,报告将呈现威权时期加害体制侵犯人权是如何运作,也针对台湾社会如何继续、落实转型正义、深化民主,提出了具体建议。

蔡英文说,转型正义的下一步将提高层级,并由行政院扛起执行的责任,相关修法已提出,促转工作专案也已经成立;苏贞昌已宣布将设立推动转型正义会报,并亲自担任召集人,持续把理念落实到行政作为中。

蔡英文表示,政府有责任介入威权的加害体制,使人民充分理解真相后,再做客观评价。希望于民主足够稳固、受国际肯定的台湾,朝野政党跟社会各界可用理性、成熟态度,迈入民主发展方向。

赖清德通过脸书指,228事件依然是二次大战后台湾历史上最悲痛事件,因为台湾丧失了一整个世代的菁英,导致人民对于政治噤声,社会对国家失去信任。只有厘清真相,深刻反省事件成因、抚平对立跟伤痕,才能真正确认“人民作主”与“威权统治”之间的距离。

赖清德说,至今还有人以为228事件为族群冲突,却忘了当时政府贪污腐败、民生凋敝、累积民怨,终于一举爆发,这才是本质。228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冲突,也是政府对人民的压迫,面对这段错误的过去是国家对人民的责任。

赖清德表示,促转会虽然因任期届满即将退场,但政府对于真相的探寻与公义的追求,永远没有终点,未来将于行政院设置“推动转型正义会报”。期盼未来,民主能持续深化,转型正义更落实,人权保障能更彻底。不分族群、不分世代,所有台湾人民为民主自由投入的点点滴滴,将来必开花结果,将台湾打造一个更和解、更公义跟更团结的国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