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北京走钢丝(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2-26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4日讯】俄罗斯对乌克兰虎视眈眈,普京签署法律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独立,等于又是蚕食了一块乌克兰领土,几乎二十万大军三面包围,摆出大举进攻的架势,这个星期更是向新宣布独立的地区进兵,这可让北京左右为难了。一方面要支持俄罗斯跟西方世界死瞌,二月份跟莫斯科站在一起,反对北约东扩﹔一方面又担心乌克兰的大笔投资,万一战争开打,担心地区稳定受到伤害,更敏感的是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考量,俄罗斯动不动就吞并乌克兰领土,承认乌克兰判军根据地独立,那么台湾呢?所以,北京到今天都没有正式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上个周末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欧洲安全会议上就说,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要受到尊重。他还呼吁,通过对话和咨询的方式解决争端,保证欧洲的稳定和安全。王毅的这番话,跟一月底的态度可不一样,那个时候他表态支持俄国,说,俄国对安全保障的担心是有道理的,那个时候,中共外交官批评是拜登政府挑起事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学者透露说,中共必须保持一个平衡,在支持莫斯科和不伤害中国跟乌克兰关系中间,找到一个平衡。这位学者还说,西方媒体,包括西方政府官员,普遍认为北京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其实没有这回事,战争,特别是大规模战争,对中国不利,中国的海外投资会受到伤害。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独立之后,白宫说这就是侵略,经济制裁伺候,接下来就看中共怎么走钢丝了,是支持乃至加入经济制裁,还是帮助俄国绕开经济制裁。亚历山大・科罗列夫(Alexander Korolev)是澳洲悉尼新威尔士大学的中俄问题专家,他认为在对付美国这一层面,中俄两国利益一致,但是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两国就有矛盾了。

北京在乌克兰有几十亿美元的投资,集中在城市建设和通讯网络,华为在乌克兰就相当活跃,中国还购买乌克兰军火,你这不就有了矛盾了么?大炮一响,什么建设都泡汤了不是?所以现在北京主张,在明斯克协议的框架下解决乌克兰和俄国问题,什么是明斯克协议?2014年,就是俄国吞并克里米亚那一年,在2月份的时候,爆发了顿巴斯战争,也叫东乌克兰战争,因为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居民普遍讲俄语,比较亲俄,亲俄势力要求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那乌克兰政府能答应吗?不答应那就打起来了,亲俄势力就跟乌克兰政府军交战,打到年中的时候,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判军代表签定了停火协议,同意给予东南部两个州自治权,但领土仍然归属乌克兰。9月5号,三方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订停火协议,这就是明斯克协议。但是今年2月15号,俄罗斯国家杜马,也就是俄国议会,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法律,承认乌克兰东南两个州独立,成立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星期一,普京签字法律生效,这就等于废除了明斯克协议。

现在,北京政府一方面强调要在明斯克协议的框架下解决争端,中共怕的是乌克兰陷入长期的战乱,但如果俄罗斯军队长驱直入,一举占领基辅,没有造成多大的动乱,这个倒是中共可以接受的。另一方面北京也强调自己不干涉他国内政。中国大陆疫情升温,一时半会无瑕顾及俄罗斯要侵略乌克兰,不会高调介入,其实从另一个层面讲,中共是抱着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心态,这话怎么说呢?中国看中的是俄国的自然资源,石油、天然气,莫斯科当然心知肚明,不会轻易放手对能源的控制,中国要染指俄罗斯能源,一个是花钱买,一个就是贷款搞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要买俄国的油田、天然气田,莫斯科是不会答应的。但是如果俄国侵略乌克兰就不一样了,西方世界一定会禁运俄国的能源,中共就成为俄国能源几乎唯一的大买主,而且俄国到中国之间的能源运输通道,完全不受西方国家的限制,不象是海运,美国还能进行封锁,都是欧亚大陆的运输通道,你封锁不了,中俄之间的贸易结算,也游离在美元金融体系之外,你也耐何不了他。这样一来,中共的地位迅速上升,在俄国面前就更有本钱了,就可以开口要收购俄国的油田、收购天然气田了,俄国你卖不卖呢?莫斯科离开了中共就不行,你还卖不卖?不单单如此,在制裁俄国的问题上,欧洲肯定不是铁板一块,德国、意大利都可能就有二心,中共就可以游刃其中,软硬兼施、各个击破,更是渔翁得利。

当然了,普京也不傻,自己作鹬蚌,让中共得利,普京的目地是阻止北约东扩,把北约势力挡在前苏联势力范围之外,普京也想和平演变乌克兰,不战而屈人之兵,他也想在中国和西方之间游刃有余。而中共现在也是坐山观虎斗,反正是各有各的算盘。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