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送外卖年入50万?这碗鸡汤网友不喝(图)

发表:2022-02-21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卖 名校 送外卖 就业 年薪
中国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官媒开始渲染送外卖的前途。(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中国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官媒开始渲染送外卖的前途,先是银行行长转行送外卖,现在又是名校毕业生做外卖骑手,一路晋升为区域经理,年薪四五十万。不过,对这碗鸡汤,网友们并不买账。

官媒渲染送外卖的前途

据中国官媒《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导,现年41岁的李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顺利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2016年公司因变故裁员,35岁的李伟失业了。后来,在父母帮衬下,李伟在上海西站附近开了一家烧烤店。每天起早贪黑,每个月到手也就一万元(人民币,下同)。他在与外卖骑手攀谈中了解到,他们跑单的收入并不低,每个月平均能拿八九千元,收入上万元的也不少。故而动了跑外卖的心思。

报导称,李伟从最基层的外卖骑手开始,第一个月拿到了6900元,之后每月递增,最终也成了站点的“跑单王”。

2017年,月入过万的李伟开始焦虑:35岁还能送外卖,45岁以后怎么办?“我看到站长时不时有几千元入账,不用亲自跑单,福利也更好。”所以他也要进入“管理层”。

于是他在日常跑单之余,向站长学习基础的运力调配工作。2018年过年期间,站长放假回家,他主动承担“代理站长”的值班业务,取得不错的成绩。同年3月普陀区新增一个配送站,李伟经推荐成了新站点的站长。

此后李伟“一路开挂”,2019年晋升为服务商区域经理,2020年晋升为服务商上海城市经理。目前他负责服务商在上海市的配送业务,直接管理20多位区域经理,年薪也涨到四五十万。

李伟认为,他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送外卖的不仅收入稳定,也可以迎来事业的第二春。

报导称,相关调研显示,45%骑手将“晋升为站长、配送经理”作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有8%骑手期待日后“成长为物流服务商总裁”。在相关部门的扶持和平台的探索下,目前外卖骑手的晋升之路已经初步打通。“目前的趋势是骑手选拔做站长,半年到一年就可以晋升。”

报导还给出外卖平台“饿了么”2月14日的微博数据,称去年有1877位蓝骑士晋升为站长、队长。其中,475位骑手晋升为站长和队长,1402位骑手成为储备站长和储备队长。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新华网微博转发了江苏一名年过50岁的银行行长,在下海创业赔光全部积蓄200万时,重新找工作当外卖骑手,一个月跑1500多单,入职4个月就当上了配送站长的“励志”故事。

如此“积极”的鸡汤故事,无疑会给眼下的失业民众一份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强心剂吧,但网友们却不买账。

有网友怒道:“为了带节奏可以人不要脸树不要皮!”“这种鸡汤越多,说明什么?失业的背后是你自己不够努力(与政府无关)。”“无耻到了极点!”

当局宣传“灵活就业” 美化失业

近年来,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严峻,官方出台多个大学毕业生创业平台以增加就业,但成效甚微,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千万大学毕业生即将走向就业市场之际,当局出台的政策更显得力有不逮。

据中央社报导,官方数据显示,到2021年7月最新一届高中、大学院校毕业生步出校园时,中国16到24岁者的失业率高达16%,显示这些毕业生面临毕业后就业难,农村青年进城找工作也难,投入“灵活就业”领域的人数大增,竞争转趋激烈。

同时,中国人力仲介业者调查显示,2021年能提供“灵活就业”的职位中,“普通工人”占约45%,其中包括一线作业员、建筑工、服务业从业员、清洁工、保全、帮佣、建物管理等。这些行业不需要太高学历,但同时对大学生来说也缺少吸引力。

“灵活就业”一词见于当局的官方文件,实际上就是自由职业者或半失业的代名词。由于中国近2年来受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倒闭、裁员,不少人因就业不易转而投入网约车、送外卖等自由职业,使“灵活就业”一词被普遍视为官方对“失业”的美化用词和卸责话术。

官方日前宣布,截至去年底,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此举又被官媒渲染为“年轻人主动选择,无需过度忧虑”。对此,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WTO研究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所谓灵活就业到底是自愿还是被迫?它现在讲的是大家都是自愿选择这样的工作形式,但是里面一定有相当程度就业、从业人员是被迫选择,因为公司只提供这样的机会。”

李淳认为,官媒吹捧 “灵活就业”是其善用的卸责话术:“前几年也发生过,中国农业部发了一个数据说什么几百万农民工返乡、返家创业,实际上就是因为失业的原因。所以实际情况通常会比数据要来的再严峻一点。”

中国网友也讽刺说,“灵活就业就等于随时失业”、“又丧事喜办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