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滑坡 财政如何补缺?(图)

发表:2022-02-20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方政府开动脑筋想法用非税收入等方式补缺口。
地方政府开动脑筋想法用非税收入等方式补缺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绝大多数省份的土地出让金在2021年出现同比下滑,直接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开动脑筋想法用非税收入等方式补缺口。

去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减速,根据中国财政部数据,2021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705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5%,但下半年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速骤然下降。土地收入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重要的支撑部分,它的快速下滑也让地方政府财政面临很大的挑战。

除土地收入外,财政收入的另一个支撑部分为一般预算收入。不少地方政府的收入中,土地收入所占金额甚至接近一般预算收入。东部某市财政部门的官员对《经济观察报》透露,一般预算收入在中国大多数的市、县、区仅用来发放工资,土地收入才是地方政府其它方面支出的重要资金来源,土地收入的下滑对地方财政影响巨大,因其在总收入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要,“这也就形成了土地财政的说法。”

土地收入被列为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它不但能解决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缺口,土地出让收入还需要填补地方政府的各个缺口,比如社保基金的缺口、农村的刚性支出。此外,土地收入也是专项债的重要还款来源。能够作为专项债券偿还来源的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土地出让收入占91%左右。

该官员解释称,土地收入下降明显会带来很多地方的财政难以为继。这也意味着,一些地方的财政将重整,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差的地区。土地收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非常重要,现在不少地方的税收和非税加起来只能保证基本运转,甚至有些地方连保运转都很困难。所有做事情的钱都需要指望土地出让金,有些困难的县区发工资都要依靠一部分土地出让金。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省份的土地出让金在2021年出现同比下滑,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贵州、江苏、浙江三省呈现正增长,云南、新疆、黑龙江、内蒙古、广西、山西、甘肃、河北、宁夏、江西、吉林、河南、辽宁共计13个省(市、区)同比下滑超过2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土地卖地收入这方面压力是很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拿地意愿不强,央企和国企是否能持续拿地也面临不确定性,所以土地出让收入大概率会下降。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预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6%左右,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影响将大幅下行,同比增速或在-5%左右。

对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就用动力去增加非正常的收入,主要是非税收入。

例如,去年9月1日,河北省霸州市公布了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提到“上半年,受房地产限购、雄安新区土地调控、土地出让收入缓缴等政策影响”,政府性基金短收30亿元,难以完成年初预算。

随后,霸州市发布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向下辖乡镇下达非税收入任务,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0月1日至12月6日期间,霸州市的罚没收入达到6718.37万元,其中11月份当月入库罚没收入4729.57万元,是1至9月的月均罚没收入的80倍。

特别是当局以反垄断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名义,将目光瞄向了多个经济领域、公司和个人的财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