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必有我师”讲了一个什么道理?(图)

作者:弘毅 发表:2022-02-1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
孔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很多人都追随孔子想拜他为师。鲁国有个叫叔山无趾的人,他因为违犯了法律而被砍掉了一只脚,他遇见孔子以后也一直跟在孔子的后面,要见孔子并想拜孔子为师。

他见到孔子以后,孔子说:“你做事不谨慎,已经因为犯罪被砍掉了一只脚,即使你现在找到我也补救不了,有什么用呢?”

叔山无趾回答说:“我只是因为不明白事理,所以才会失去脚。现在我找到你,是因为还有比脚更为尊贵的东西存在,我要保全它。天没有不覆盖的地方,万物都被地所承载,我本来把夫子当成天地,没有想到夫子您是这样的态度!”

孔子听后,非常惭愧的对叔山无趾说:“我孔丘实在浅薄,先生怎么不坐下来呢?请您把您知道的道理都讲出来,我会非常认真的听。”

但是叔山无趾没有理会孔子就走了。

孔子就对弟子们说:“我今天竟然犯了这样大的错误,怎么能根据一个人以前的善恶来判断他呢?象叔山无趾这样因为犯错而断了一只脚的人,都还努力求学以弥补以前的错误,何况是没有过错的人呢!我们一定要记住啊,即便只有三个人在一起走路,其中也一定有人可以做我们的老师,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把他们的缺点当作自己的借鉴而改掉,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不断的进步啊。”

儒家认为人的地位高低,不是由财富决定的,而是由他的道德水平和学问高低决定的。要提高自己的道德和学问就要不断的学习。“三人行 必有我师”就是说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承认每个人都有优点和长处,都是值得他人尊重和学习的。人只有虚心向他人学习,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促进自身道德的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