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照解封?官方否认 民猜有“三怕”(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2-12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护照
网传中国恢复护照过期换发业务,但多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非必要非紧急不开放护照办理业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网传中国恢复护照过期换发业务了,让很多久盼中的中国人非常高兴,朋友圈内也是奔走相告,一天内就有逾60000人阅读。但是有陆媒求证,多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当前应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出入境管理部门非必要非紧急情况下不开放护照办理业务。

护照可以换发”消息刷屏

据纽约华人圈消息,中国护照换发业务恢复。“申办护照难”是去年以来网友们最关注的话题,很多网友称自己有美国签证,但是,因护照过期无法换发新护照而不能赴美旅行。而在2月9日的这一条消息在朋友圈里刷屏了。

还有一个旅游类自媒体也发布了类似消息:很快有网友在朋友圈里作了验证,利用手机APP申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区换新护照都可以预约了。

但是,也有网友表示,成都和广州等地区目前还无法预约换发护照。另一名网友测试后表示,重庆预约换护照的最多,上午短时间内就有200多人预约,而北京预约换发护照的人则较少。还有网友反映说,可能目前仍是旧护照换新护照的业务恢复,她去申请第一本护照却没有成功。

官方称不开放护照办理业务

上游新闻11日报导,2月10日,有自媒体平台发文称国内多地开放个人因私护照过期换发业务,“开放国门在即”。全国11个主要城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均表示,当前应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出入境管理部门非必要非紧急情况下不开放护照办理业务。

上游记者就护照换发问题分别致电北京、上海、武汉等11个大城市的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求证。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因疫情管控,没有紧急事由和证明材料我们暂时不受理护照办理业务。”上海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称,目前上海未开放护照换发业务,“没有紧急必要事项护照办理仍暂停”。北京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人员表示,将从严审批护照办理申请,工作人员建议“如非紧急必要事由可暂缓出国计划,确需出国的需要有凭证”。

调查发现,包括北上广深、杭州、南京、成都、青岛、武汉、厦门、天津在内的11个城市给出的回复相对一致:目前全球疫情仍处在高位运行状态,出入境持从严审批标准,如非紧急必要事由暂缓护照换发等相关出入境证件办理业务。

也有知情人士表示,根据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局规定,大年假期属于非工作日,不能办理相关业务。网传“恢复护照过期换发业务”应指大年假期后出入境接待大厅服务窗口重新开放,但出入境申请标准与年前保持一致。

时评人:大范围控制出境有“三怕”

2021年7月30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签发普通护照33.5万本,主要事由为出国留学、就业和商务,签发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发布会还称,移民管理局将继续严格限制居民跨境流动,严格审批签发普通护照和内地居民出入境通行证件。

旅美时评人士秦鹏认为,中共以疫情为由严控国民出境,防疫并不是主要原因,当局大范围控制人员出境主要有“三怕”,一是为了防止高官外逃,二是限制商人外逃,三是限制一般民众出境,目的是要限制资金外流,限制外汇流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