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治家智慧“家有四样 不破也亡”(图)

发表:2022-02-11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家有四样,不破也亡”,到底是哪4样?竟能让一个家庭支离破碎!
俗语“家有四样,不破也亡”,到底是哪4样?竟能让一个家庭支离破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我们避风的港湾,更是我们享受亲情和爱情的最佳场所。但若我们不懂妥善经营的话,即便是曾经再怎么好的一个家,也照样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出现家败人亡的情况。那么,如何才能经营好我们所在的家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古人所说的能导致我们家破人亡的“四样”到底是什么吧!

一、不正不严的家庭风气

家庭风气对一个家庭而言,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家规,可以说是极为重要的存在。

虽然它属于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东西,但却实实在在能对每一个家庭成员产生很大的影响。若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很差,那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这个家庭中的成员也都不太可能会具有多么好的品格和秉性。

二、不和睦的夫妻关系

其实在家庭生活当中,夫妻关系的好坏,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将来。夫妻是组成一个家庭的重要角色,通常一个丈夫和一个妻子,就能组建出一个小家庭来。若是之后他们再孕育出几个孩子,那无疑就能让原本的小家庭逐渐变成一个庞大的家庭。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家庭的规模小还是大,家庭成员的数量多还是少,在其中扮演夫妻角色的两个人,都得注意保持和睦相处的婚姻关系。因为如果夫妻不睦的话,那整个家庭都不太可能会有好日子过。

三、不和睦的父子和兄弟关系

首先,我们拿不和睦的父子关系来说。父子关系在一个家庭中极为重要,而且它跟夫妻关系不同,存在血缘关系。正因为如此,这种关系才理应比夫妻关系更为牢靠才对。

然而实际上,由于父子之间时常存在代沟问题,所以反倒搞得这种关系比夫妻关系还更难以很好地维系下去。尤其是对于建立在夫妻关系本身就已经破裂的基础上的父子关系而言,无疑更加难以很好地维持下去。

且一旦父子不睦到了极点,那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亲者痛仇者快的情况出现。

其次,我们再拿不和睦的兄弟关系来说。

兄弟关系跟父子关系一样,也存在血缘关系。若是同在一个家庭中的兄弟能和睦相处,那即便家里遇到了再不幸的事情,也有希望扛过去。反之,若家庭中的兄弟关系相处不好,甚至还经常大打出手,那不但容易被别人看笑话,而且遇到祸事还很容易遭到团灭。

四、能带来灭顶之灾的恶习

除了上述“三样”之外,还有一样也同样容易导致一个家庭出现家破人亡的情况,那就是家庭成员中有人沾染了恶习。而且这种恶习还往往能给他们所在的家庭带来灭顶之灾,如赌博、吸毒和嫖娼等。

拿赌博这一恶习来说,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个成员染上了赌博的恶习,那迟早有一天会导致倾家荡产的情况发生。而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了,那离灭顶之灾还会远吗?

吸毒和嫖娼这两个恶习也一样,一旦有家庭成员沾染,那后果就将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