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瘟疫都不是无差别来袭(图)

发表:2022-02-09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们普遍敬畏神明、诚实善良的地方,正气充足,神明就不允许瘟神在那里放瘟。
在人们普遍敬畏神明、诚实善良的地方,正气充足,神明就不允许瘟神在那里放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一次瘟疫来袭,之所以使人感到惶恐,原因之一是它的无差别传染性,现代医学认为只有体内有抗体的人才能躲过。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告诉我们,每一次瘟疫来袭都不是无差别的,且能躲过瘟疫者跟有无抗体也无甚关连。在民间,从来就有“瘟疫有眼”的说法,就是说,瘟疫在哪里发生、谁会染病,冥冥之中都有选择和决断。

1.九品武官梦见布疫使者

宋朝进士郭彖在其所著《睽车志·卷一》中记载这么一件事:宋朝的承节郎(九品武官官阶)孙俊民,家住震泽一带(今苏州吴江区)。一年的除夕夜,他梦到一个比他家屋顶还高的巨人,巨人出行无阻,一手持牛角,一手持铁钉槌,正厌恶地看着他家,然后就要把牛角往孙俊民家的门上钉。

孙俊民就在梦里跟这个巨人辩说着什么,一会儿巨人似乎听明白什么,没钉牛角就走了,转身朝孙俊民对门姓姚家走去,把牛角钉在了姚家门上了。开春的时候,姚家一家人都生了瘟疫,死了好几个人。

依据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推断,巨人很可能是执行瘟神命令的布疫使者,先是要在孙俊民家做布疫的标记,后来孙在梦中辩解,布疫使者可能是发现搞错了目标位置,或者是因其他原因,转而去了姚家。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瘟疫来时是要冲著有记号的目标去袭击的。

2.不义之人无可救

《四库存目·古今奇闻类纪》中记载明朝正德六年(1511),福建某地的一个叫顾镇的一家人,老幼皆染疫,全家决定吃素祈神来驱除瘟疫。时逢有巡抚来当地开仓赈济,顾镇就进城去取米。到了城内,看见有卖活鱼的,就心馋买了三条活鱼和一斛酒回家了。结果回家后当天就疫情转危,死亡了。后来当地人说有三条鱼附在顾镇身体上,随其一道入棺了。顾镇杀生,违反了在神灵面前的誓约,最终恶报疫死。

明朝临川有一人,从山上抓了一只幼猴崽后,母猴追随至家中,哀求放其幼子。那人毫无怜悯之心,将幼猴绑在树上打死了,母猴悲鸣不已,撞树而死。此人剖开母猴的肚子,发现其肝肠寸断。不到半年,这家人全家感染上了瘟疫,全家相继死去,遭了灭门之报。

3.行善者不染疫

《四库全书》记载,明代中期约嘉靖时人,曾任广东高州府的一位徐姓知府,其姥姥和继母曾经“疫痢大作”,已经奄奄一息,家人不少都被传染。邻居亲戚以为无救,纷纷躲避。唯有徐知府独自周旋其间,细心照料,姥姥和继母才得以转危为安,徐知府身体也一直健康,瘟疫好像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明朝永乐年间进士张宗琏的父亲张彦忱,其同宗族的人家举家染疫,亲朋好友都躲避起来。张彦忱亲自准备汤粥,每天去看望数次,有时披星带月赶夜路加以照料。大家怕他染上瘟疫,都阻止他。张彦忱解释道:“我做我的好事,鬼神怎能侵害呢?连道路旁边的树木都能施人以庇护的阴凉,而人与人之间怎能不扶危助困呢?”尽管在疫者间穿梭,张彦忱始终不染疫。

4.浙西浙东大不相同

宋朝的《夷坚志》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南宋干道元年,婺源石田村汪氏的家仆王十五突然昏死,八后天又奇迹般地复活,并讲述了昏迷中的经历。

原来,他在耕田时看到从西方来了十多人,来者都穿着道服,带着箱子、盒子和大扇子。来者让王十五挑着那些箱子,和他们一起赶路。到了县城五侯庙,他们对五侯表示想在婺源行瘟,但是五侯不允许,并下令他们赶快离开。他们来到岳庙,也一样被喝令离开。来到休宁县、徽州,拜见当地神明庙,神明都不许他们行瘟。后来他们辗转来到了宣州,刚进入大神祠门口,就有人出来迎接。经当地神明许可,他们才可行瘟,先从北门孟郎中家开始行瘟。

在孟家,他们从箱中取出各自的武器,或扇,或击,中者即死。这一年,浙西百姓感染疫病者不计其数,而浙东则相安无事。浙东民风诚善,素来敬奉神明,得到了当地城隍神或其他神明的仁慈守护,不许那些疫鬼行瘟,所以躲过了疫灾。

也就是说,如果神明不允许,当地也不会发生瘟疫。在人们普遍敬畏神明、诚实善良的地方,正气充足,神明就不允许瘟神在那里放瘟;而在人们普遍不信神、不讲道德的地方,伤天害理的事就多,神明就会允许瘟神在那里降下惩罚。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