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大年初九是什么日子?需遵守这习俗(图)

发表:2022-02-08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日(2/9)就是黄历正月初九,正好是天公日(天公生)
2/9是黄历正月初九,正好是天公日(天公生)。(图片来源:Pbdragonwang/维基百科)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好不热闹,可惜新年假期已过,民众也纷纷回到公司上班。不过,明日(2/9)就是黄历正月初九,正好是天公日天公生),因此咱们还是来了解一下从天宫日到底要进行哪些传统习俗,该遵守的禁忌又有哪些。

正月初九天公日

明日(2/9)是道教的大日子,因为黄历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万寿,也就是道教尊神玉皇大帝诞辰日。明代王逵《蠡海集》记载:“神明降诞,以义起者也。玉帝生于正月初九日者,阳数始于一,而极于九,原始要终也。”明代黄道周《月令明义》亦载:“正月初一日,天神地只朝三清玉帝;初九日,玉皇大帝圣诞。”

台湾、东南亚华裔,以及中国南方包括闽南、潮汕一带,都会在黄历的正月初九凌晨祭拜玉皇大帝。由于玉皇大帝又被称为“天公”,因此正月初九又被称作“天公生”。

众所周知,玉帝是统领三界十方诸神及人间万灵的正神。传说中,天上人间各路神仙,都要在这一天升往天宫庆贺。腊月二十五,玉帝亲自巡视下界各方,以赏善罚恶。他一直到初九才返回天宫。这日,道家要在宫观中举行隆重的斋醮科仪。

既然是祭拜玉皇大帝,大家自然谨慎。据悉,民间祭拜天公,全家大小都要沐浴更衣,斋戒行礼,妇人备清香花烛、斋碗,摆在天井巷口露天的地方顶礼苍天,祈求天公赐福。有的地方有抬玉皇神像游村巡街以鼓乐娱神的习俗。

另外,民俗专家也特地提醒民众一些拜天公的禁忌,勿在初九“踩地雷”。

通常民众都会从大年初八子时(晚间11时至半夜1时)开始到初九准备一连串的祭拜仪式。那么,我们该注意什么呢?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民俗专家廖大乙表示,2022壬寅虎年的大利方向是在东方及西方,最不吉利的方向则是在南方。因此,无论是住在透天厝或是集合式住宅的民众,在正月初九“拜天公”时,一定要注意祭拜的方向,以利将不好的运势扫地出门,倘若做错了,将会白忙一场,最后恐事与愿违、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供品方面也要注意。相传玉帝茹斋禁荤,所以要拿素食当供品,不能出现荤食,除了红圆、生仁、发糕、红龟糕与米荖等极具喜气、平安的年节供品之外,建议民众最好还能拜甘蔗、香蕉、李子、梨子、凤梨等水果,因这些供品更具节节高升、招你来旺之吉祥寓意。

不过,民俗专家也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相信只要民众脚踏实地工作做事,不要好逸恶劳、好高骛远,祈盼的愿望迟早都是能美梦成真的。

另外,初九当天不能晒衣服,以示对玉皇大帝的尊敬。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