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夏奥火炬手 如今变身维权人士吁抵制冬奥(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2-0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抵制冬奥
北京夏奥火炬手雅尔昆如今变身维权人士吁抵制冬奥。(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当年17岁的新疆维吾尔族少年雅尔昆(Kamalturk Yalqun)被选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传递奥运圣火的几名学生之一,现已年逾30的他是旅居美国的维权人士,大力呼吁抵制北京冬奥,因为中国当局迫害他的新疆维吾尔族同胞。

北京夏奥维吾尔火炬手 变身维权人士吁抵制冬奥

美联社报导,雅尔昆(Kamalturk Yalqun)目前流亡波士顿,他在当地接受电话访问时说:自从参加北京夏奥圣火火炬接力,以及随后代表新疆参加奥运活动以来的这些年,北京对维吾尔族实施严厉的政策,我的家人也因而骨肉分离。

人权组织把北京冬奥称为“种族灭绝奥运会”,美国和其它国家纷以中国侵犯人权为由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雅尔昆回忆,当年他为自己参加首度在中国举办的奥运感到骄傲。但在他父亲失踪后,这些感觉消失了。他的父亲是位维吾尔文学书籍编辑,2016年因被控意图“颠覆”中(共)国被捕,并被处以15年监禁。

雅尔昆再也没有见到他的父亲,只在5年后于中共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新疆纪录片中看到他父亲的身影。雅尔昆于2014年前往美国读研究所,之后一直留在美国。

过去几个月雅尔昆经常参加波士顿的抗议活动,呼吁抵制北京冬奥

国际特赦:中共迫害新疆维吾尔 构成反人类罪

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2021年6月11日公布报告指出,中共镇压数十万新疆维吾尔族与其他少数民族,已构成“反人类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法新社报导,这份长达160页的报告中,包含曾被关押在中国新疆地区集中营人士的证词。国际特赦组织在报告中详细描述中国“有系统性地、国家组织型大规模羁押、酷刑和迫害,已构成反人类罪”。

此外,这份报告也记录了中国当局自2017年以来,对维族人和其他突厥裔少数民族采取的“极端措施”。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卡拉马尔德(Agnès Callamard)说:“中国政府创造一个规模惊人的反乌托邦地狱景观。”

她说:“穆斯林少数民族面临反人类罪和其他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她表示这些受虐情事“震撼人类良知”。

报告记录自2017年初以来,新疆大量民众、无论男女被任意拘禁的情况。

报告说:“除了将数十万人送进监狱外,还有数十万人、甚至可能是百万人以上被送往拘留营。”

国际特赦组织采访50多名曾被拘留在新疆集中营的人全都表示,他们因持有宗教图片或与国外的人士联系而遭拘留。

许多曾被关押的人士描述,他们会先被带到警察局,被手铐和脚镣铐在钢椅上接受讯问。

他们表示,被殴打、剥夺睡眠和狱中人满为患非常常见,在“极度有纪律”的拘留营中,他们没有隐私或自主,且可能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卡拉马尔德说:“中(共)国必须立即拆除拘留营,释放任意被拘留在营中或监狱的人。”她呼吁联合国依据国际法展开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