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 出嫁女子为啥要回娘家?(组图)

发表:2022-02-0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 红包
大年初二是女儿归宁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子回娘家的日子,而回娘家是汉人的一种过年习俗,那你知道为什么要回娘家吗?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由来

从前有名女子,不顾父亲反对嫁给一位穷人,而数年之后父亲过世了,母亲忍不住多年对女儿的想念,在大年初二这天准备了丰盛大餐,邀请女儿与女婿回家团聚,原本是母亲对女儿的想念,渐渐与团圆结合,成为今天极具“团圆意涵”的回娘家习俗。

大年初二这天,出嫁女儿与夫婿会回娘家,俗称“迎婿日”,孩儿们会手提锦鲤灯去讨个吉祥。

初二回娘家的习俗,不仅带给想念的父母温暖与关怀,也让许久未见手足们得以寒暄叙旧,闲话家常。

过年回娘家,原先是没有特定日期的,从初二开始都能回家,也有十二日回娘家的;日后才渐渐固定为“初二回娘家”

回娘家的伴手礼忌“单数”

女儿已经嫁出门了,便算是外人,回娘家是“作客”。

正月初二当天,所有出嫁女子,必须携伴女婿、小孩回娘家探亲,而且不能空手而归,必须准备一些礼品回家,象征着“嫁的日子,过得非常好”。

女儿初二回娘家时所戴的礼物不能为“单数”,是因传统认为单数是不吉祥之意,所以带回娘家的礼品一定要“成双”。

过年
礼品数量要成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送礼不外乎是饼干、糖果,而水果礼盒为大宗,由于年节收到太多水果没办法趁新鲜吃完的困扰,现在也有很多人用“水果干”当作年节礼盒,这是因为,水果干赏味期比水果长,健康之外,营养密度比水果高出许多的关系,让水果干列入送礼的礼物,甚至是送礼的首选。

精心挑选的年节礼盒,除了有新鲜果干之外,还有坪林茶糖、牛轧糖、核枣糕,都能一次买到。

不宜在娘家吃晚餐和过夜

女儿初二回娘家,娘家的爸爸妈妈就会请女婿吃个饭、团聚一下,而娘家设宴请女婿的时间要在“中午”,回家作客的女儿要在晚餐前离开,不能留下来吃晚餐,倘若一吃就吃到底的话,是会“吃穷娘家”的

虽然这是前人留传下来的禁忌,但现今很多人都待到晚饭后才回家,或是直接住个两三宿,而如果女儿没有特别重要的事,还是建议别留下来继续吃晚餐会比较好。

女儿错过年初二回家的话,也能初二之后的年节期间回娘家;如果过年期间出国游玩或无法回娘家的话,这倒也无妨,“黄历的二月二日”也能补回娘家。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