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情报局警告:中共间谍威胁大幅增加(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22-01-14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麦
丹麦情报局警告:中共间谍威胁大幅增加(图片来源: Pixabay)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综合/编译报导)中共针对北欧国家,尤其是觊觎北极的间谍活动日趋引发国际关注。丹麦情报局(PET)1月13日发布《对丹麦的间谍威胁评估》报告指出,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的间谍威胁正在大幅增加。其中,具有丰沛资源与海上航线的北极地区也成了目标。

丹麦情报局警告:中共觊觎北极

丹麦情报机构越来越担忧丹麦境内大幅增加的间谍活动。丹麦安全情报局反间谍部门负责人安德尔斯.亨里克森(Anders Henriksen)在这份报告中表示,外国间谍在丹麦的活动大幅增加,威胁主要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间谍活动涉及偷窃技术及对北极岛屿的觊觎,甚至有暗杀企图。

丹麦情报局指出,随着这些点名国家近年来在丹麦的情报活动越发活跃,威胁亦明显增加,这些威胁包括:间谍活动、影响活动、骚扰、试图非法获取产品技术和知识,以及在特殊情况下的暗杀企图。相关威胁还延伸到丹麦自治领土“法罗群岛”和“格陵兰岛”。

报告指出,外国情报部门对丹麦政界人士、政府部门和中央政府官员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在外交、安全和国防政策,以及与能源和原材料有关的领域。

声明指出,这是源自相关国家对北极的兴趣。

丹麦辖下的自治岛屿格陵兰邻近北极航线,富含地缘及经济利益。中共也展示了对北极的野心,积极投资北极基地建设,还通过在斯瓦尔巴特群岛开设科研机构,于2013年与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并肩在俄罗斯水域开采石油。

中共2018年宣布了第一个北极战略。它描述了大国关于获取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以及运输路线的思想。

美国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于2020年7月22日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接受丹麦一台的专访时称:“我们西方一直都在天真地默许着,中共正在更激进的扩张全球影响。”

由于气候变化导致北极冰层急速融化,因此贸易和运输路线的新机遇不断涌现。它引发了中共、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 

中共觊觎北极的动作,不只在丹麦,也发生在其它北欧国家。芬兰拉普兰大学北极中心教授库伊若瓦(Timo Koivurova)表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跟芬兰以及其他北欧国家的研究单位交流频繁,中国在极地研究上十分积极,有非常大量投资。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甚至在2018年派代表团到芬兰北部小镇凯米耶尔维(Kemijarvi),提案购买或租赁当地机场作为北极研究机场,却遭到芬兰军方拒绝。

中共正大力将丹麦的先进技术和知识偷到中国

此报告还表示,中共情报机构正在试图与学生、研究员和公司接触,获取丹麦科技和研究的信息。

丹麦反间谍部门负责人安德尔斯.亨里克森(Anders Henriksen)特别指出,中共正在大力将丹麦的先进技术和知识转移到中国,这种威胁潜藏在一些大学院校的学术交流活动中。

他说,“大学这些学术单位其实对间谍活动并不熟悉,但中国对丹麦学术成果的兴趣是显著增加的。这也是为什么,丹麦学术圈应对这个威胁应该要有基本认识。”

安德尔斯.亨里克森还强调,某些类型的研究即使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也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路透社去年11月报导,哥本哈根大学的一名中国教授被发现私下与中国军方合作进行了基因研究。

报告说,“丹麦在国际舞台的积极参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力的日益提高、社会总体开放、数字化和高水平的科技知识都让丹麦成为外国情报活动的一个有吸引力的目标。”

丹麦媒体《政治报》(Politiken)2021年曾报导,丹麦至少有30名研究人员受中国的“千人计划”所招募。

“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地获取尖端技术和知识,特别是中国。”安德尔斯.亨里克森向《政治报》表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