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四合院暗藏什么伟大的古老智慧?(图)

作者:沈玉清 发表:2022-01-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带庭园深度的四合院,摄于西施故里。
带庭园深度的四合院,摄于西施故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谈及北京四合院,人们往往会想到元代建都北京及相应的街坊胡同胡同)形成的历史。四合院是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筑形式,它作为中国传统居住建筑的典范,中外闻名,而其同时展现关乎“五行”和“八卦”的深奥风水学。

四合院的建筑风格

北京四合院,实际就是一种合院建筑,所谓四合院,“四”指东、西、 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一个“口”字形的结构。一个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为院,这就是合院。经过数百年的营建,北京四合院从平面布局到内部结构、细部装修都形成了京城特有的京味风格。

北京的四合院因形状方方正正,老北京人也称它为四合房。院落方位多为坐北朝南,北房、南座、东厢、西厢,格局非常规整,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天圆地方”理念。自元朝以来,无论是王公大臣、富商巨贾、还是文人学士、普通百姓,都在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中留下经典故事。北京四合院虽为居住建筑,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古人很重视风水,认为居住环境对人的各方面运势都会有影响,所以古代建筑大多是依照风水理念建造。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信奉“天人合一”,作为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人,其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始终都受着宇宙中各种变化的影响。古人云:“知天道,行人道。”

北京四合院的结构也同样运用了风水学,即“五行”和“八卦”,也体现出中国传统家庭生活中尊卑、长幼、内外的礼法及家庭和睦的伦理。

即使在现代社会,如果你懂得一些传统文化的内涵,仍然可以快速确定和调整你的环境、居所,使你能够获得良好的健康状态和工作效率,从而提高生活品质。

坐北朝南格局规整 讲求尊卑有序家庭和睦

走进四合院,一抬头,戗檐上镶着“平安如意”的砖雕,门砧上刻着“吉祥”二字,抱鼓石上的小狮子栩栩如生,迎面的影壁中心斗大的“福”字,祥和气氛浓厚。这些装饰物大都具有吉利、祥瑞、祈福的含意。

四合院的大体布局是,第一进为门屋,第二进是厅堂,第三进或后进为私室或闺房,是妇女或眷属的活动空间,一般人不得随意进入,两侧有厢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门相连接。

宅院内东西南北建房谓之“宅俱全”,旧时民间流传着“有东没西,不存老妻;有西没东,不存老公;唯有北房,有君无臣”的说法,院落布局与家人对应。

北京人“有钱不住东南房,冬不暖来夏不凉”的民谚,体现在四合院中,是以坐北朝南的北房为最好,其次为坐西朝东的西房,东房和南房的朝向较差,不是理想的居住方位。

中国北方的传统民居,总的特点是以院落(或天井)为核心,按照中轴对称格局规整地布置各种用房。房屋的分配也很有讲究,有主有次,尊卑有序,等级分明。居于上风上水的正房正厅为尊者长辈首选,不光屋顶比厢房高,台阶也要多出一两级;厢房以兄东弟西安排。

四合院中还有垂花门,只在有重大活动时才打开。常听到老话说大户人家的小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即指此门,家中的男仆一般也不得进入此门。

按照风水理论,院落中的具体布局有讲究,处于吉位的正房为主家起居之用,凶位则安排作仓库或茅厕。现代建筑中少有院落,按照古人的风水,选择户型的形状也应以方正为好,以免某位家人的运势受损。

四合院中间是庭院,院落宽敞,庭院中莳花置石,一般种植海棠树,列石榴盆景,以大缸饲养金鱼。白天,院中花草树木,芬芳美丽;夜里花香怡人,晚间家人坐在院中纳凉、休息、聊天、饮茶,一家人其乐融融。

清代有句俗语形容四合院内的生活:“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可以说是四合院生活比较典型的写照。

“明厅暗房”有利起居 卧室面积适当

古建筑中的卧室面积一般都不会太大,也不宜太小。太小不聚气,会影响主人的财运,太大过分空旷的话则不吉利。民居中的四合院如此,帝王的卧室也遵循这一理念,从故宫中的皇帝寝宫也可见一斑。

四合院中的正房(即北房),是家中最重要的房子,一般由家中的长辈或尊者居住。正房是整个院落中采光最好的房子,对长辈或尊者的健康有益。

风水理论讲究“明厅暗房”。客厅是接待客人的地方,也为家庭成员经常共聚之所,光明开朗较为适合;而睡房乃休息的地方,柔和的光线更适宜。

大门体现等级地位 多开在东南方纳祥

门是脸面,旧时建筑只要一看大门,就知道主人的等级地位。门是中国传统理念“礼”的体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讲的“出身名门”、“书香门第”、“门当户对”等名词,都是对身份的象征。

例如,王府的门开在正中间,走的是龙脉,因为皇族为龙的子孙。百姓四合院的门则通常开在院子的东南角,以取“紫气东来”之意。从八卦角度说,这种门可引进东南风,挡住冬天的西北风,体现“坎宅巽门”的原则。

按照传统的说法,门与门是不能相对的,否则会有煞气进入,称之为“门冲”。如住宅中各房的房门不可正对,大门不能对着道路,不能对着兽头,不能对着不利方向,不能对着烟囱、屋角,还要设影壁遮敝或置一面镜子,把邪气反射回去,等等。

如果大门与房门相对,就是口对口,如此大口吃小口,便会造成父子不睦、兄弟阋墙、妯娌欠和、姑嫂相忌的结局。所以,四合院中是不会出现门冲的现象。

照壁影壁藏风聚气 有避邪作用

四合院的特点之一就是会有各式照壁、影壁,置于门外者称为照壁,门内者称为影壁。照壁、影壁,都是风水墙,还具有避邪的作用。

古人讲究导气,《水龙经》中有“直来直去损人丁”之说,所以气流不能直冲厅堂或卧室,否则不吉。而且,气流直冲,还主不聚财。而照壁、影壁可以阻挡气流,使冲煞气流放缓,从而协调住宅内外之气;照壁、影壁还可遮蔽视线,保持气畅,这点又与“曲则有情”的风水原理相吻合,而且有助于钱财的积聚。

四合院的雕饰图案多以各种吉祥图案为主,如以蝙蝠、寿字组成的“福寿双全”,以插月季的花瓶寓意“四季平安”,还有“子孙万代”、“岁寒三友”、“玉棠富贵”、“福禄寿喜”等等,展示了老北京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门礅,也叫门枕石、石礅、石鼓,也是北京四合院建筑中重要的组成部份,其作用是支撑正门和中门的门框、门槛和门扇的枕石;另一个作用是它具有很强的装饰性,与门梁上的砖雕、彩绘相映成趣,显示了房屋主人的门第和社会地位,同时,也给门面增添了几分庄严、优雅与个性。

四合院的建筑色彩多采用材料本身的颜色,青砖灰瓦,玉阶丹楹,墙体磨砖对缝,工艺考究,虽为泥水之作,犹如工艺佳品。

四合院里的童年趣事

说起四合院,很多老北京人对于童年趣事仍记忆犹新。清晨,金橙色的朝霞刚刚洒满叶片,吱吱的叫声就唤醒了熟睡的孩子们。一到中午,恬静的院子里,没有了孩子们的喧闹,知了肆无忌惮“吱吱吱”地叫个不停。傍晚,四合院开始热闹起来,京城轶事、街边见闻都在这里汇聚、品味。

孩子们的乐子也不少,捉蜻蜓、逮蛐蛐儿、粘知了、玩沙包、跳皮筋,孩子们玩儿得兴高采烈、不亦乐乎 。

遗憾的是,在中共的统治下,开发商极力追求短期利益,看重的只是土地的价值,土地上文物的价值却一再被忽略。北京老城区经历了密集拆迁、搬迁和翻新,在过去的五十年里,老北京80%的四合院消失了,以这样的速度消失下去,若干年后,人们恐怕只能在网上浏览老北京四合院了。但愿四合院的童年不会只是一种回忆。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