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濒临破产 遭疫情重创又欠北京巨债(图)

发表:2022-01-04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图片来源: 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3日讯】斯里兰卡于过去两年受到了Covid-19疫情的影响,导致观光业收入大减,而且通货膨胀创下历史新高,使得该国食物价格高涨,国库亦因支出大增和税收减少逐渐呈现空虚。有英媒报导称,现今的斯里兰卡已经面临严重的财政及人道危机,政府恐将在2022年破产

根据英国《卫报》报导指出,斯里兰卡在强人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领导之下,该国财政遭到重创,其因素除了Covid-19疫情之外,还包括了要偿还对中国之庞大债务。目前其汇存底已经创下近10年的新低,由于政府用印钞来还债,更加速了通胀恶化。

据世界银行估计,斯里兰卡自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该国落入贫穷线以下的人口增加达50万人,而让扶贫进展倒退5年。其通货膨胀率于去年11月创下了11.1%新高,由于物价高涨致使许多原本仍有余裕的家庭,现今已难温饱了。

去年9月,拉贾帕克萨宣布了斯里兰卡进入经济紧急状态,而后军方就被赋予权力,以确保米、糖等民生必需物资必须以政府的公定价格出售,但仍然难以解决民众之苦况。

在首都可伦坡有一名司机帕拉纳加玛(Anurudda Paranagama),他虽已经多兼一份差事,但仍难以负担车贷,以及不断增加的食物开支。他说:“偿还车贷已经非常困难。我付了水电费与食物支出之后,就再也没有多余的钱了。现在全家人已从过去的一日三餐,减为每日仅吃两餐过日。”

帕拉纳加玛表示,因为顾客买不起整包的奶粉,使得杂货店把1公斤装的奶粉,分装成100公克的小包装来出售,以前我们一次可以购买1公斤豆子,能够吃一星期,但现在一次仅能买100公克了。

斯里兰卡的观光业收入原先占该国GDP的10%,但过去两年因为Covid-19疫情而损失惨重。据世界旅游观光协会(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指出,斯里兰卡已经有20万人因而失业了。

其实,庞大外债亦为斯里兰卡最为迫切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原本已经积欠中国超过50亿美元,去年又因为财政困窘,而再向中方借了10亿美元。在未来12个月,斯里兰卡政府和民间部门,将必须偿还73亿美元之国内与国外债务,其中于本月份就要偿还5亿美元之主权债券。然而,截至去年11月为止,斯里兰卡的外汇存底只余16亿美元而已。

斯国当局表示,关于积欠伊朗的石油债务,希望能够依常见的做法,也就是每个月运送价值500万美元茶叶之方式来偿还,而保留迫切需要的货币。

近日,担任反对党国会议员之经济学家德希瓦(Harsha de Silva)于国会指出,今年2月到10月必须偿还48亿美元外债,到了明年外汇存底将会呈现负值,将达负4.37亿美元,届时国家将会彻底破产

斯里兰卡的中央银行总裁卡布罗尔(Ajith Nivard Cabraal)曾公开保证将会“无缝”偿还债务,不过央行前副总裁韦杰瓦迪纳(WA Wijewardena)却说,斯里兰卡非常可能会债务违约。一旦违约情况发生了,将带来灾难性的经济后果。

斯里兰卡恐沦北京殖民地

中(共)国为了扩展影响力推出“一带一路”,在过程中争议不断,有部分参与国家掉入了债务陷阱。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中国已经实际控制了斯里兰卡备受外界瞩目的基建计划,使得该国恐于不久将会沦为中国殖民地之疑虑重新燃起。

报导中称,随着北京持续扩展在斯里兰卡的据点,中国港湾工程公司(CHEC)于首都可伦坡郊区、全长17公里之高架公路计划已在5月获准。根据协议条款规定,CHEC能够拥有该公路长达18年,以收回本金和赚取利润,之后再交还该国,这也使CHEC成为首家拥有斯里兰卡公路的外国企业。

该国反对党国会议员席尔瓦表示,这个项目已经筹划多年,前政府希望能够以公民营合作的方式兴建,其初估经费达10亿美元。他称,2016年当政府寻求投资人之时,据一份可行性的研究发现,此计划建设无法纯粹用BOT(兴建—经营—转让)的模式来完成,但CHEC就是采取该模式。

斯里兰卡在2017年无法偿还积欠中国款项,而将南部深水大港汉班托塔(Hambantota)“租借”给中方,其期限为99年。但在该国政权更迭之后,新任的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耶-拉贾派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所领导的新政府,以国家利益为理由,希望能将此案撤销。

汉班托塔港位于首都可伦坡东南方240公里、斯里兰卡南端,此开发计划是前总统任内政绩的亮点,他倚靠中国所提供高达85%的贷款,在101年第一阶段完工,可是该港营运效益,并不如预期。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