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而降”的玛雅文明 一夜之间出现(图)

作者:同云 发表:2022-01-03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金字塔
玛雅文化仿佛是一夜之间出现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考古学发现揭示了古代玛雅文明衰败的一些原因。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地理学家年监(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上。

玛雅人是美洲古代印第安人部落中科学文化最发达的部落之一。玛雅文化则是美洲古代三大文化中心之一,甚至被认为是美洲文明的源泉。玛雅人擅长雕刻、绘画和建筑,他们在天文,历法和数学等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对天象进行了周密观测,很早就知道月亮、金星和其它行星运行的周期,能准确地推算出日蚀的时间。他们以冬至为岁首,创造了以三百六十五天为一年的太阳历。玛雅人的金字塔可与埃及人的金字塔媲美。危地马拉的提卡尔城内的那座金字塔高达230英呎,墨西哥的巨石人像方阵令人困惑不解,特奥蒂瓦坎的金字塔其雄伟和精美,堪称奇绝……

但是,一直令考古学家大惑不解的是,这个在公元前二、三千年以前,由简朴的农渔社区发展出的辉煌文化,却在不知名的摧残下,沦为衰亡的民族,究竟得自什么力量,能在石器时代创建出傲世的文化?又遭遇何种苦难,消失在中美洲的热带雨林区?

据统计,各国考察人员在南美洲的丛林和荒原上,共发现废弃的古代城市遗址达170多处。它为人们展示了一幅玛雅人约在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八世纪时,他们北达墨西哥南部的尤卡坦半岛,南达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直抵秘鲁的安第斯山脉广阔的活动版图。它告诉人们玛雅人于3000年前,就在这块土地上过着安定的生活。

两位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教授考察结果显示,这些地方曾经水源充足。大约在公元前四世纪到公元二世纪,人类的居住所带来的影响,在气候及环境的综合作用下,使得这个地方成为季节性的沼泽地。

据考察,当时的居住中心,很多都是大片石灰岩床(limestone bedrock)的下陷地。这也是玛雅研究学者多年困扰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些像沼泽地一样的下陷地,现在看来每年只有七月至十月间是湿润,适于居住。所以总体来说,这儿并不是大批人口居住的理想场所。

文章作者表示,当时该居住地的情形要比现在的季节性沼泽地好得多,很适合居住。由于人类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再加上气候的变化,使得一些地方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文章作者把这个巨大变化称为历史上最典型的,持续时间最长的,有记载的人类活动所带来的环境变化。在研究采集的多种样品时,科学家们对地形、水资源、土壤、植物及文化特色综合分析后得出了这一结论。

文章作者指出,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仅能够解释过去发生的事情,而且这一沉痛的教训对于现在和将来人们如何生活也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尽管这一发现没有完全说清玛雅文化衰败的真正原因,但毕竟揭示了其中涉及到的一些现象。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人心大幅度下滑,人类没有节制地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时,再好的地方也会变成穷山恶水,那么人类就在自己毁灭着自己。

当然,关于玛雅文化的尚未解开的疑团还很多。比如,当我们面对着玛雅遗址异常灿烂的古代文明,会情不自禁地问:这一切是怎么来的?史学界的材料表明,在这些灿烂文明诞生以前,玛雅人仍巢居树穴,以渔猎为生,其生活水准近乎原始。有人甚至对玛雅人是否为美洲土著表示怀疑。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南美丛林中这奇迹般的文明存在着一种渐变,或称过渡阶段的迹象。没有一个由低而高的发展过程,难道玛雅人的这一切是从天而降的吗?

或许这一切是从天而降的。地面考古没有发现文明前期过渡形态的痕迹,分析在此之前的神话传说,也无线索可言。玛雅文化仿佛是一夜之间出现了、又在一夜之间轰轰烈烈地向南美大陆扩展。确实是有点儿奇怪。除了“神灵”之外,谁还有这等魔法?有趣的是,玛雅人的神话恰恰说他们的一切都是神灵赋予的。流传在特奥蒂瓦坎附近的神话告诉人们,在人类出现以前,众多的神灵曾在这里聚会过,共商人类大事!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