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习近平 蔡英文元旦谈话重点一次看(图)

发表:2022-01-01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元旦当天发表新年谈话。(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元旦发表“2022新年谈话”时表示,台湾持续走向世界、维持经济发展动能、巩固社会安全体系,坚守国家主权,是2022年稳定执政的四大主轴。对于两岸关系问题,她重申,我方立场向来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也要提醒北京当局不要误判情势,更要防止内部“军事冒进主义”的扩张。

中央社消息,蔡英文总统今天在总统府发表元旦文告。以下为总统致词全文:

今天是元旦,首先我要祝大家新年快乐。过去一年对台湾来说,是特别的一年。我们一起度过因为疫情而震荡起伏的几个月;一起走过为了四项公投,从连署到投票的公共讨论历程。

公投历程说明了台湾正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当挑战来的时候,大家对于该怎么做、怎么回应,也许会有不同的意见跟想法;但是当我们透过民主机制解决了问题,社会就会很快的恢复平静,运作如常。

而疫情更是考验台湾人民的团结,以及公民的素质。谢谢这一年来所有台湾人民的努力。当我们团结一致,当我们相信民主机制,台湾就能克服种种挑战。

去年的台湾,也有不少好消息。我们的经济成长率,预估来到十一年来的新高,股市的大盘指数,也在一年内上涨超过百分之23,最近更创下了历史新高。

去年台湾每人GDP,首次超过三万美元,如果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每人GDP更已经超过许多OECD国家的水准。另外,IMF也预测,台湾将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经济体。

但在我们眼前,还有很多挑战。全球疫情依然严峻,让复苏充满了不确定性。通膨、房价,以及可能再起的疫情,都是我们在经济成长的同时,必须要严肃面对的课题。

此外,如何在下半年激烈的选举竞争中,保持稳健的政经脚步。如何在中国不断增加的军事和外交压力之下,坚持守住自由民主,坚持走向世界的共识,也都是我们2022年的台湾,必须积极面对的挑战。

持续走向世界、维持经济发展动能、巩固社会安全体系、坚守国家主权,这就是我们2022年稳健执政的四大主轴。

持续走向世界

去年四大公投的结果,显示了台湾人走向世界的决心。新的一年,我们仍然会就国际经贸多元布局,走出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做出更多努力。

除了持续推动新南向政策,深化跟新南向国家的合作交流,我们也希望台美TIFA对话更加深入,为将来的FTA打好基础。

我们也会全力争取CPTPP的会员国,对台湾加入的支持。同时,我们将提出“强化欧洲链结计划”,促进台欧之间的密切交流。

维持经济发展动能

这几年来,面对全球变局,民间企业展现了强大的韧性,配合政府大力推动五加二、六大核心战略产业,让台湾产业的竞争力全面提升,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

现在,台湾已经是全球半导体制造产业的领导者。未来,无论是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绿色能源的布建,或是电动车等等的芯片需求,台湾都扮演了极为关键的角色。

在全球数位转型和因应气候变迁的成败上,台湾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台商的动向,更将牵动全球产业链的布局。

未来,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台湾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因此新的一年,我们会持续推动能源转型,也会以前瞻、且务实可行的方式,提出净零排放的路径图,让整体经济结构的转型有所依循。

另外,行政院也已经宣布,“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将再延长三年,我们预计,可以再为台湾带来9千亿元的投资,和4万个工作机会。在维持经济动能的同时,我们必须有效的因应通膨、房价上涨的趋势,使得经济成长的果实,可以化为实质所得的增加,以及生活水准的提高。

物价和房价上涨,是今年全世界都要面临的挑战。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运用公用事业缓涨机制,以及“健全房地产市场方案”的选择性金融管制、税改和行政查察措施,让物价和房价的涨幅比其他国家稍微温和。

未来,我们会继续运用各种政策工具,来确保物价平稳。另外,我们也会透过稳定物价小组、健全房市小组,强力遏制不法炒作及囤积。

今天开始,基本薪资调高到2万5,250元,比起去年调幅达到百分之5.21。等到总预算通过,军公教也将调薪百分之4,希望能够刺激并带动民间加薪,这将有助于减缓通膨的冲击。

社会住宅的供给,也将提供年轻人及弱势者合理价格的居住空间。去年我们宣布启动50案、1.5万户的史上最大规模社会住宅兴建案,这些都在陆续发包中。发包、兴建中、或已兴建完成的社会住宅,现在已经累计达5万户。

展望2022年,我们除了加速社会住宅的兴建计划,也将推动“长者换居”、旅馆转型,把去年已经扩大到1.6万户规模的“包租代管”方案,继续加速推广出去。

另外,从前年起,我们也扩大租金补贴,依照不同县市地区,提供年轻朋友或家庭,每个月数千元不等的补贴,今年也会持续下去。

巩固社会安全体系

增加社会福利,降低生养、照顾的负担,不仅是分配问题,更是社会安全问题;我们将持续巩固社会安全体系。去年,长照2.0的服务据点,已经超过一万个,遍布全国各地;今年的长照预算将达607亿元,并且将持续布建据点和增加服务。

为了强化社会安全网,我们会持续增加公部门社工以及相关专业人员;今年将新增超过5千人,也会补助私部门社工1,454人,来减轻社工的工作负荷,也提升保障弱势家庭的量能。

在去年育儿津贴加码之后,今年8月还会再加码到5,000元。公共化幼儿园三千班的目标,明年会提前达标。

去年所有提供公共化、非营利和准公共化幼儿园的园所数,已经大幅成长。过去家长反映抽到公立幼儿园的机会只有三成,现在已经提高到六成,可以进入平价优质的幼儿园。

去年母亲节时,我说政府要当孩子家长的神队友,在今年,产检假会增加到七天,而且配偶也可以请陪产检假。

我们将持续检讨、增加补助,强化各方面的措施,降低养儿育女的负担。“0到6岁国家跟你一起养”,我们说到就一定做到。

坚守国家主权

新的一年,“稳健执政”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我们会坚守主权、坚持自由民主的价值,捍卫领土主权与国家安全,维持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我们将会持续关注香港的情势。前阵子香港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受到了干扰,让人更担心香港的民主发展。而几天前,香港政府拘捕了多位媒体人,让人更担心香港的人权与言论自由。

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湾挺香港的立场也不会改变。除了关心,我们更要珍惜我们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让台湾更好,让世界都看见民主台湾,有勇气走出威权中国的阴影,不会屈服于压力之下。

再谈两岸关系

面对疫情下的经济新情势,两岸有各自的挑战,也有各自对人民的福祉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我们双方也共同肩负维持区域和平稳定的责任。

这些年来,我们持续呼吁对岸不要剥夺香港的民主与人权,也严正抗议针对我方的军事侵扰及外交打压。对岸的这些行为,都无助于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

我们的立场向来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而我们同时也要提醒北京当局,不要误判情势,更要防止内部“军事冒进主义”的扩张。

军事绝对不是解决两岸分歧的选项。军事冲突将冲击经济稳定。各自努力照顾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会民心,两岸才会有空间和氛围,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对问题、共同寻求解方。这也会让区域的紧张情势有所缓解。

今年元旦主题是“坚韧台湾、立足世界”。台湾做得到,因为台湾有坚韧的你。谢谢去年一年,台湾人民的付出和努力;今年,我们也要一起克服挑战、大步前进,祝大家2022年,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