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二十八:治兵示雄风 逢蒙恨大羿(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1-01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羿
相去百步之远,立一根方木。木上放一个鸡蛋,蛋上又放一块细石,羿一箭过去,小石不知何往,但是鸡蛋丝毫未动。(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二十七:五星之精下世演义

帝尧要去南巡,在是否带兵的问题上和司衡羿持不同意见。

当下群臣听了司衡之言,知道的确是那么回事,大家都赞成带兵。帝尧才问羿道:“那么带多少兵呢?”司衡羿道:“带五千兵去。”帝尧道:“太多,太多!”羿道:“至少三千人。”帝尧道:“还太多。劳民伤财,朕是不忍的。”羿道:“三千人不能再少了。老臣知道,南方三苗欺善而畏威,欺软怕硬。若有兵威震慑,就使有奸谋异志,亦不敢动,此所谓‘兵法攻心’。倘若兵带得少了,虽则亦可不受危险,然而焦头烂额,何苦来!”帝尧见他如此说,方才答应。

和仲道:“据臣愚见,王者之道,固然应该宣德不耀武,但是兵戎究竟是国家要政之一。自前数年田猎讲武之后,好久已不治兵了。虽则司衡平时训练极勤,士气极盛,但是没有烈烈轰轰的举动,外面看起来是看不出的。既然看不出,一些龌龊小人难免有轻视朝廷之心。可否于明年正月间,明令治兵一次,比较技艺,简阅车马,可以使四方诸侯知道朝廷军容之盛,士马之精,自然有所畏而不敢发生异心。就使那三苗之国,难保没有奸细在这里。窥探虚实,亦可以使他知所惊惧,有所收敛。古人兵法,有所谓‘先声而后实’者,就是这个方法。未知帝意何如?”帝尧道:“这策可行。本来治兵是国家应有之事,这是可以的。”

于是决定,在下一年正月下旬举行,一切由司衡羿和逢蒙去预备。到了那时,各种都已预备好了。选一块平原旷野之地,在最高处造了一座校阅台,作为帝尧和各大臣的居处检阅。第一、二、三日,检阅车马。共有车一万余乘,马四万余匹,车皆坚固耐用,马都高大肥壮。第四、五日检阅武器。刀、矛、戈、戟、弓、箭,不可胜计,大约可分配数十万人之用。十余年来司衡羿苦心经营,修整添备。这个成绩,亦真可观了。第六、七日考查阵法。原来古时阵法,起于黄帝时候的风后。他著有《握奇经》一书,虽则寥寥数百字,但是后世兵家都崇奉他。所以当日所布的阵法,亦不外乎天、地、风、云,龙、虎、鸟、蛇四正四奇这几种。不过教练得非常纯熟,步伐整齐,进退有序,一丝不乱,而且变化错综,非常神妙。第八、九、十日,比试射箭,亦是个个精熟,箭箭中的。大家无不称赞司衡的功绩。逢蒙在旁听了,心中实在不忿,暗想:“这些全是我的劳绩,现在统统归功于羿,把我平日教练的功绩,一概抹煞,未免可恶。正应了孔壬那日的话,羿一日不死,我一日不得出头了。”想到此处,闷闷不乐。

十天治兵操演,至此就要结束。不想羲叔向帝尧提议道:“臣等向来听说,司衡和逢蒙的射法都是千秋绝技,但从来未见他们射过,现在趁此较射的时候,可否请帝命他师徒二人比校一回,以尽余兴,臣等亦可以增广眼界。”大众听了,无不拍手赞成。于是羿和逢蒙,各携弓箭,来到广场中,比起射来。第一次比远。在五百步之外,立一箭垛,垛上画一鹄鸟,鸟的两眼用红色涂着,以射中两目者为胜。羿连射三箭,都穿过鹄眼,细看只有一孔,并无第二个。逢蒙连射三箭,也是如此。众人齐声喝采。第二次比力。拿了十块铜板,都是厚约一寸,放在五十步远的地方,羿一箭过去,十块铜板一齐穿通。逢蒙亦是如此。众人看了,无不咋舌。第三次比巧。相去百步之远,立一根方木。木上放一个鸡蛋,蛋上又放一块细石,羿一箭过去,小石不知何往,但是鸡蛋丝毫未动。逢蒙一箭,也是如此。众人看了,佩服之极,拥着他师徒二人,称颂不置,把个逢蒙乐得来口都合不拢。忽然看见远远来了一群人字式的鸿雁。逢蒙立取出三支箭来,指着鸿雁,向众人说道:“我要射左边一行第一、二、三只的雁头。”说着,那三支箭如连珠一般的上去,那三只鸿雁,一只只连翩掉下来。早有兵士飞跑过去,拿来一看,果然都中在头部。大家无不赞美逢蒙的射法,以为独一无二,胜过司衡羿了。

原来逢蒙这种射法,不是羿所传授,是得之于从前的师傅甘蝇,后来自己又苦心研练,才能如此,就叫作连珠箭。今天有意卖弄,以博众人称赞。哪知老将羿见了,顿觉技痒不禁,起来说道:“果然是好射,可谓青出于蓝了。老夫亦来射射,如射不着,请诸位不要见笑。”众人看那鸿雁时,已与从前大大不同了。从前是整齐的,现在失了三只,惊恐之余,东逃西窜,已经乱了,不成队伍,而且那飞行亦较从前为速。只见老将也搭着三箭,一齐向上射去,一东,一西,一南,同时并发,三只鸿雁亦同时掉下来。兵士跑去取来,亦都是中在头部。

一时之间,众人喝采之声,恍如春雷一般,都说道:“究竟是老将,手段更是高妙。”这一句,直把逢蒙惭愧得无地缝可钻,恨不得立刻将羿杀死:“他就是有意胜过我,要压我一头;又恨他秘密藏着他的本领,不肯尽传于我。”正在忿恨的时候,老将羿是天性爽直的人,以为这种比较,不过玩玩的事情,丝毫不曾介意;便是众人,亦不曾留心,只有帝尧,看见逢蒙的面色,已经有几分觉察了,忙用好话,将逢蒙着实称赞了一回,随即论功行赏。褒奖逢蒙平日教练之功,对他的赏赐亦特别优厚。

治兵之后,帝尧就商议南巡。大司农、大司徒等留守,老将羿及羲叔随行。赤将子舆道:“野人放荡惯了,这几年拘束在这里,实在闷得很,请随帝同行。”帝尧允许。逢蒙亦请求同去,羿道:“外面之事,有老夫足以了之,都城重要,这个责任非汝不可,汝还是留守都城吧。”逢蒙心里很是不快,但也只能从命。

帝尧与群臣一齐上道,直向南方而行。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