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2个新要求(图)

发表:2021-12-2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粮食危机或进一步诱发经济危机。
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粮食危机或进一步诱发经济危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7日,中国官媒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传递出十分明确的新信号。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粮食危机或进一步诱发经济危机

12月27日,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讲话称,“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

官媒评论称,“粮食安全责任要一起扛,绝不能推诿塞责或把希望放在调运和进口上”;“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会议认为,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凸显习近平当局对2022年中共二十大召开这一特殊年份经济形势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保证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扩大大豆种植和油料的生产。官媒称,这传递出十分明确的新信号。

12月27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会议强调,“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明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东北四省区大豆面积恢复,同时促进油菜、花生等油料生产。

实际上,习近平不断强调粮食生产和安全,不止是因为粮食危机,还涉及经济多个领域的麻烦。

大豆涉及到很多用途,可以用来生产豆油和豆粕。豆粕可以用作生猪饲料、蛋禽、肉禽鸡饲料、活牛等其它饲料以及大豆蛋白。豆油以及菜籽油、棕榈油可用作食用油和工业用油。大豆卵磷脂在糖果食品工业、医药、造纸和制革的方面广为应用。包括做成润滑剂、建筑材料、发泡材料等等。

中粮生化能源榆树公司负责人此前对官媒表示,将玉米淀粉转化为氨基青霉烷酸,该产品是青霉素、阿莫西林等药品的原料。

并且玉米还涉及玉米油、玉米纤维饲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乙醇产业链等。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报告指出,在2025年前,中国粮食将出现1.3 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且三大主粮(稻米、小麦、玉米)缺口将达2,500 万吨。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个国际组织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共有7.2亿至8.11亿人口遭受饥饿,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从去年以来,全球主要农作物的价格持续飙升。并且,将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叠加疫情等因素,恐将引发经济危机。

反观粮食消耗量巨大的中国,中国官媒央视引述统计局数据报道称,“今年,我国全年粮食再获丰收,实现了粮食生产十八年连续丰收。”

实际上,中国的水灾等灾害也对粮食产出有重大影响。并且数据显示,中国粮食进口大幅度增长。很多中国人可能觉得没什么,也许是粮食价格下降了,提前购买储备起来。其实不然,从国际粮价来看,一年多来已经连续上涨,北京当局大量进口粮食称得上是不计成本。

从中国海关统计数据在线查询平台可以了解到的信息是,主要的粮食进口都在激增,这个现象表明中国正在国际市场疯狂购买粮食。在官媒声称粮食充足的情况下大肆购粮,背后原因必不简单。

中国商务部11月1日晚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

该文件没有具体说明发出这一要求的原因,虽然未说明中国是否面临粮食短缺威胁。不过,这引发了中国民众的普遍恐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