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突变 习近平会鞠躬下台吗?(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12-15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Kevin Frayer)

【看中国2021年12月15日讯】最近中共国重提改革开放,党媒冷落习近平,风向突变,令人将信将疑。

困局人人皆见,解困束手无策,正不知道如何解救自己,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是否地位不稳,又引起很多人猜测。

毛泽东从前说:党外有党,党内有派,这是客观事实,但笔者认为,习近平大权独揽,实行对外扩张与对内封闭的极左政策,都不是他一人的主意,是得到党内授权的。

习近平上台后,内政外交一镬泡,为何没有党内势力出面制止?分明如此胡搞大大损伤中共利益和实力,为什么还容忍他一直胡搞下去?习近平的权力真的大到一手遮天了吗?

如果习近平一手遮天,那当下的风向变就无法解释。以习近平的偏执性格,他是要一意孤行到底的,否则如果有纠偏能力,也早就纠偏了。习近平的错误路线之所以坚持这么久,不只是习近平的偏执,而且是在他的偏执后面,有中共政治老人的鼓励,有全党的背书。

国进民退不是习近平的发明,是胡锦涛手上就开始的,证明韬光养晦差不多了,要重回社会主义道路。韬光养晦不是脱胎换骨,而是蛰伏待机,习近平修改宪法争取连任,也不是他一人说了算,是得到党内支持的。

对外的战狼外交,一再碰壁一再不收手,不只是基于习近平的偏执,而是强硬的外交路线早就是党内高层共识,共识在先,要纠正就很难,因为又要取得新的共识。

中共党内只有文革时的毛泽东可以一手遮天,文革前他还不可以,否则也就没有文革了。习近平在党内的资历比起现在仍在生的政治老人差很远,他还是李锐提拔起来的,所以李锐颇看不起他,至于曾任周恩来秘书和中组部长、政治局常委的宋平,百岁高龄,现仍在世。

江泽民曾庆红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温家宝等一大串退休国家领导人,不可能一退休就风花雪月去,习近平在他们面前不能颐指气使,元老们意见可以不同,但利益高度一致。

因此,不是习近平上台,以一人之力阻绝改革开放,而是中共内部有共识,韬光养晦够了,习翼丰满了,有足够实力与西方争天下,把事情交给习近平去办,为让他办得更好,便授予更集中的权力,让他更无后顾之忧,更坚定彻底去执行。

大国策是政治老人定的,交习近平去执行,习近平把事情办坏了,不只是他的能力问题,更重要的是政治老人们定的大国策错了,因此要纠错,就等于政治老人自打嘴巴。中共毕竟是百年大党,能活在今天,始终都有绝境前醒觉的能力。危机当面,无法回避,只有活路与死路两个选择,中共又到了选择的最后关头了。

党内政治老人的共识,不是一时片刻足以形成的,要经过多番较量,量变促成质变,及至大多数人态度一致,才能“拨乱反正”。如果风向大变是事实,那就证明党内又形成新的共识,要全面纠偏,再一次向现实低头。

目前当然言之尚早,但有几个角度可以观察:一是对习的个人崇拜会不会降温,如还一味歌功颂德,那就证明习的权力没有削弱;二是国进民退打击私企会不会长驱直入,如果收歛,那就证明政策开始调整;三是战狼外交有没有消歇,如果还四处出击,那就证明中共不见棺材不落泪了;四是经济政策会不会趋向灵活,如果又再激活市场,那就是新风向。

台港政策不会大变,国内维稳也会强化,军备竞赛加码推动,那是安全的问题,大国策怎么变都好,巩固统治是第一要义。

习近平会因为几年来的错误政策问责下台吗?我估计不会,最大原因是大国策不是他一人定的,是党内政治老人的共识,要孭镬大家一起孭,既然他只是执行者,那就没有理由赶他下台。其次,现在台面上这些人,个个“望之不似人君”(其实习近平也是),大部份政治局常委都是习提拔上来的,个别不是习的势力,也难成气候。与其阵前换将,还不如保持现状,以防军心大乱。

以我的看法,习还能继续做下去,甚至明年二十大连任也没有问题,只是政策要调整,便不能再“定于一尊”。权力让一些出来,多一点意见平衡,向左转放慢,向右倾做做样子,缓脥美帝,拉拢普京,最要紧是缓一口气,减少压力,避过坠崖大危机。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粉身碎骨就在一步之差,因此急回头是唯一求生手段。最大的问题不是中共转不转向,而是转向还有没有人理你,转向还能不能换回民心——事已至此,回天乏力,临急变阵,寄希望于万一而已。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