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商汤科技延迟上市(图)

发表:2021-12-13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汤科技被美国实施投资禁令后,决定延迟在香港港上市。
商汤科技被美国实施投资禁令后,决定延迟在香港港上市。(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13日,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被美国实施投资禁令后,决定延迟在香港上市。作为中美关系的角力点,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再。

港台时间12月13日上午,本该忙碌筹备IPO(首次公开募股)发行配售的商汤科技,却在港交所公告称,其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预期将刊发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它相关资料。

商汤科技表示,“本公司仍致力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

商汤科技原计划在本月通过香港IPO筹资至多7.67亿美元。商汤科技的产品被用于智能城市、警方监控和自动驾驶领域。

美国财政部12月10日称,有25个实体和个人“发生在全球几个国家的人权侵犯和镇压”有关,商汤科技是其中之一。美国财政部将相关公司列入一份企业黑名单,称这份黑名单上的企业为中国军方提供支持。理由是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帮助政府镇压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的行动中发挥了作用。黑名单将禁止美国人投资这家公司。

随后,商汤科技在12月11日上午发布声明,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

但是尽管如此,商汤科技港股IPO还是因此暂时止步,其承销商富途证券、老虎证券、华盛证券等也在12月13日紧急宣布,以客户的利益为出发点,决定免除所有参与认购商汤科技客户的认购手续费和全部银行融资利息,与此相关的成本均由券商承担。相关费用的退还方式和时间,需留意进一步通知。

2014年成立于香港、集团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在上海的商汤科技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自成立以来,商汤科技收入由2018年的18.53亿元增至2019年的30.27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34.46亿元,实现复合年平均增长率36.4%。

12月13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相信,商汤科技暂缓在香港上市与目前港股的气氛有关。

李兆波说:“上市的目的只是求财。如果花了功夫之后,不能获得想象中的金额的话,譬如股价低迷,跌至难堪的地步,其实对公司的商誉是有影响的。近期港股的气氛并不好。在风浪如此大的情况下把船开到海上去,其实并不合适,甚至很有机会会跌破招股价。”

有分析认为,美国对商汤科技实施禁令只会影响敏感企业的集资,其它中资股仍可以继续在港上市集资。金融学者司令却认为事件对中概股的打击是全方位的。近年走向国际的“中概股”都具有共同特征,就是跟中国政府有千丝万缕关系。“这些公司往往是高科技领域的这样的资助产业的公司,有着高成长性,高附加性,而且并没有多大的实体经济意味。这些公司能贯彻中国政府的战略意图、政治意图、军事意图、外交意图、全球战略的这么一些企业。”

香港树仁大学经济学者袁伟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已从以往相对政治中立的“超级联系人”,演变成为中美关系角力点。风险增加将导致科技公司对于来香港上市却步,估计部分公司可能转往新加坡上市集资。

随着香港政治气氛转变,“港版国安法”等高压措施陆续出台,部分外商对香港司法制度、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产生动摇。“港版国安法”的实施给政局带来巨变,削弱了言论及集会等自由及权利;警察利用国安法打压民主派,造成寒蝉效应及自我审查等。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香港的办公大楼空置率创15年来新高。被退租的办公空间中,高达8成为国际企业。

《华尔街日报》早前采访香港美国商会前主席、香港搬迁服务公司Asian Tigers Group行政总裁屈富明(Rob Chipman),他说公司自2019年起,愿意迁入香港的雇员已减少一半,而迁出香港的人数却增加3成,不得不承认“也许是时候离开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