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突然爱插嘴了?(组图)

发表:2021-12-11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妈妈
孩子为什么爱插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类似的烦恼,就是自己和别人讲话的时候,孩子总是在旁边转来转去,有时候还会过来故意插嘴打断聊天。对此有些妈妈会结束聊天,有些则会训一句“大人说话小孩子别插嘴”,而孩子则会委屈的哭起来。那么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引导他改变呢?

孩子为什么爱插嘴?

1、这是一种本能

孩子之所以会去插嘴,是因为把这种做法当成一次普通的谈话。可能是觉得大人的话题很有趣,所以也想参与其中,也可能是自己突然有事,希望爸爸妈妈可以给予帮助等等。

孩子的认知能力还没有发育全,他们说话做事大多还是遵行着自己的本能,他不知道要等待别人把话说完,我自己想说就说了。

2、希望被关注

孩子会在2-3岁的时候,开始变得喜欢插嘴。这个岁数的孩子,自我意识在蓬勃发展,喜欢以自己为中心去探索世界,希望别人可以关注和认同自己。

当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为了能让自己被关注,孩子就会用插嘴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注意。

3、缺乏社交礼仪

成年人懂社交礼仪,知道别人聊天,不能随便插嘴。孩子因为小,或者根本没有进行相关引导,不知道插嘴是不礼貌的表现。

另外平常家长也会被孩子的一些言论逗乐,孩子也可能因此获得一些夸赞,于是他们就会觉得自己插话也是个好的行为。

手拉手
家长引导孩子,培养正确行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引导改变呢?

知道了以上的原因,就好对症下药了

1、及时指出问题

发现孩子总喜欢插嘴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及时制止,同时想办法引导纠正。

2、培养规则意识

告诉孩子不能随意插话。家想办法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知道需要遵守规则,这样他们的教养才会逐渐形成。

3、树立良好榜样

家长要以身作则,比如孩子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不要去打断或者插嘴,而是等他们聊完后再去插话。

这么做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告诉孩子,人与人交流的时候,要注意礼貌和教养。

4、给孩子说话机会

不少孩子喜欢插嘴,是因为他们想要说话和表达,同时也表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和孩子好好沟通。所以要多给孩子说话机会,这样就满足了他们表达的欲望,自然也就不会随意插话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太好的习惯。家长不能随便呵斥两句就过去了,因为孩子还小,这种呵斥会让他们迷茫,不知道错在哪,也不知道如何改正。家长们要耐心引导,培养出孩子正确的行为和习惯。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