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去了哪里?山西省原副省长被查病故后抄出数千万来源不明财产(图)

发表:2021-12-10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被查病故后又被没收违法所得
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被查病故后又被没收违法所得。(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0日讯】2021年12月9日,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积极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促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提到的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备受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称,任润厚案的指导意义在于,涉嫌贪污贿赂等重大犯罪的人立案前死亡的,依法可以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任润厚兼任多家公司董事长 利用职权横征暴敛

公开简历显示,任润厚于2011年1月-2014年9月期间,任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通报显示,2001年至2013年,任润厚利用担任A集团董事长、总经理,B环能公司董事长,某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请托人在职务晋升、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向下属单位有关人员索要70万元用于贿选;要求具有行政管理关系的被管理单位为其支付旅游、疗养费用,共计123万余元;收受他人所送共计30万元,被办案机关依法扣押、冻结。此外,2000年9月至2014年8月,任润厚及其亲属名下的财产和支出共计人民币3100余万元,43万余元港元,104万余元美元,21万余元欧元等。

任润厚的合法收入以及其亲属能够说明来源的财产为人民币1835万余元,港元800元,美元1489元,欧元875元,英镑132镑;物品20件。任润厚亲属对扣押、冻结在案的人民币1265万余元,港元42万余元,美元104万余元,欧元21万余元,加元1万元及物品135件不能说明来源。

2014年8月29日,任润厚被查。2014年9月20日,任润厚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同年9月30日因病死亡。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管辖,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7月11日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2014年10月19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将案件交由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2014年12月2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向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

检察机关认为,与普通刑事诉讼程序旨在解决涉嫌犯罪人的定罪与量刑问题不同,违法所得没收作为特别程序,主要解决涉嫌犯罪人的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追缴问题,不涉及对其刑事责任的追究。

因此,涉嫌贪污贿赂犯罪行为人在立案前死亡的,虽然依法不再追究其刑事责任,但也应当通过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缴其违法所得。本案中,任润厚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重大犯罪,虽然未被刑事立案即死亡,但其犯罪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依法仍应予以追缴,应当通过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进行处理。

涉嫌贪污贿赂罪犯立案前死亡的案例可以没收其非法所得

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任润厚案的指导意义在于,涉嫌贪污贿赂等重大犯罪的人立案前死亡的,依法可以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目的在于解决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追缴问题,不是追究被申请人的刑事责任。涉嫌实施贪污贿赂等重大犯罪行为的人,依照刑法规定应当追缴其犯罪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无论立案之前死亡或立案后作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诉讼中死亡,都可以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发布会通报称,2018年1月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74869件89650人,已提起公诉58122件73488人,其中对8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对48名外逃和死亡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提出违法所得没收申请;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潜逃境外19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提起公诉。

通报显示,2013年1月至2017年1月,检察机关共受理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职务犯罪案件40件43人;2017年1月至今,检察机关共受理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职务犯罪案件93件95人,适用该程序办理案件数量明显增加,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实践价值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