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拒趁人之危 儿子重病痊愈(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1-12-07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10-7/p2790552a403395094-ss.jpg
积德行善福报后代(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王锜(1432-1499)是明朝笔记作家,著有《寓圃杂记》、《梦余录》等。他字符禹,号苇庵,别号梦苏道人,长洲(今苏州)相城人。六岁时父亲去世,他与母亲、弟弟相依为命,侍母甚为孝顺,四十年不离左右,时人皆敬之。

少时他跟随外祖父刘梦窗学习,刘梦窗是诗人,博学多识,在外祖父的教导下,王锜好学不倦,遍览经史百家,于史烂熟。不过,长大后他终生没有出仕,而是隐居荻溪以著述自娱,吴人因其所居称“荻扁王氏”。

在《寓圃杂记》中,王锜记述了这样一件事。六岁那年,父亲去世。第二年,父亲的友人修撰张益、吏部司务邹亮到家致奠,同时也来看看孤儿寡母的情况。祭奠完后,两人想见一见王锜,但王锜刚刚得了痢疾,十分严重,无法出来见客,两人十分担忧。

当时王锜的启蒙先生全美在座,告诉他们不用担忧,并说自己与王锜之父相交甚久,知道他积有阴德,可以庇护他的儿子。果然,第二天,王锜就痊愈了。

王锜稍稍大一点后,听说了此事,就去问全先生父亲积阴德之事。全先生说:“你的父亲虽然早逝,但做了很多善事,其中有一件事是很多人无法企及的。当初你的父亲遭到飞来横祸,不知是何人所为,因此只能自己承受。后来有一个姓金的人,一直与华惟瞻有隙,他跑来告诉你的父亲说是华惟瞻做的手脚,如今华家出事,可以趁机加以报复,希望不要失去机会。”

全先生继续道:“你的父亲听后‘唯唯’应答。有人得知后,告诉了华惟瞻,华惟瞻就委讬我来向你父亲求饶。你的父亲对我说:‘别人陷我于飞来横祸,我尚且难以忍受,又如何忍心加诸于他人身上呢?纵然华惟瞻是始作俑者,我却不会落井下石。请他不用担心。你的父亲有如此仁心,所以我相信其后代必定发达。”

以德报怨之人,上天如何不给予福报呢?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