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有五树,子孙一直富”是哪些树呢?(组图)

发表:2021-12-05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柿子树寓意吉祥
柿子树寓意吉祥,“柿柿”如意,心想“柿”成,各种关于柿子的成语充分体现了古人对柿子的喜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俗语中,有这么一句话“院中有五树,子孙一直富”,是什么意思?院中五树又指的是哪五树呢?

石榴树

“东榴金,西柿银”
“东榴金,西柿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院中五树的第一树便是石榴树!“东榴金,西柿银”早已经是众口相传的名言了,意思是说房屋的东边种石榴,西边种柿子,家里就会多金多银,变得非常富有,可见石榴树多么的受人喜欢。

石榴树对于生长环境并不是非常挑剔,能够轻易存活下来,而且它非常具有观赏性,深受大家喜爱。除了生存能力强,长得具有观赏性。火红的石榴花也是非常漂亮的,当石榴开花,挂满枝头,让人感觉热情洋溢、红红火火,非常喜人。

石榴花漂亮,成熟后石榴果更有价值,它们不仅硕大鲜红,看起来非常可爱,而且吃起来非常可口,是大家非常喜欢的水果。除了这一系列的观赏食用价值,石榴果还有一个特别的寓意。

石榴果里面含有非常多的果实,也就是“籽”,而对于极为讲究传宗接代的中国人来说,多“籽”的寓意其实非常好,寓意着多子多福,从这一层意思来看,石榴便具有了更加美好的寓意,于是大家便将石榴树放入院中五树中,希望家庭美满,子孙一直富。

柿子树

​​​​​​​柿子树在古代被称为七绝树
柿子树在古代被称为七绝树,何为七绝呢?一绝为益寿,二绝为多阴,三绝为无鸟巢,四绝为无虫,五绝为霜叶可玩,六绝为嘉实,七绝为枝叶肥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榴金,西柿银”其实就已经说明了柿子树在农村中的地位了!

柿子树在古代被称为七绝树,何为七绝呢?一绝为益寿,二绝为多阴,三绝为无鸟巢,四绝为无虫,五绝为霜叶可玩,六绝为嘉实,七绝为枝叶肥大。有这么多好处的柿子树自然会受到农村家庭的欢迎了。

柿子树对环境不挑剔,生命力、适应性非常强,而且柿子成熟后,红彤彤的挂在树上,看起来非常漂亮大气,给人一种非常富足的感觉。

柿子树寓意吉祥,“柿柿”如意,心想“柿”成,各种关于柿子的成语充分体现了古人对柿子的喜爱,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古人将柿子放入院中五树之一,期望生活幸福,子孙富有。

银杏

​​​​​​​银杏树在农村被称为黄金树。
银杏树在农村被称为黄金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银杏树在农村被称为黄金树,足见大家对银杏树的喜欢,而大家之所以称银杏树为黄金树,其实和银杏的叶子有很大的关系。

每当秋季,银杏叶变黄之后,整棵树都变得金灿灿的,那种景色是非常震撼的,也正是因为金黄的银杏叶寓意着财富,所以古人将银杏树划入院中五树,希望能够帮助子孙富有。

枣树

枣树能为大家带来财富。
枣树能为大家带来财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枣树也是农村常见的树木之一,农村中的许多俗语,都和枣有关系。

所谓“一日三颗枣,健康永不老”,便是因为古人认为枣子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高。而“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卖钱”,则说明了枣树的经济价值,其实还要远超桃树杏树和梨树,能为大家带来财富。

除了这些实用价值,枣树还被人们赋予了“早”的意思。农村结婚的时候,新被子的四个角,大家都喜欢放上几颗大红枣,寓意着“早(枣)生贵子”。同理,枣子还有早日发财、早日发家的美好寓意,可见大家是多么的喜欢枣树。

桂花树

​​​​​​​“桂花树门前,贵人立门内”,家门前种植桂花,寓意着家里能人贵人辈出。
“桂花树门前,贵人立门内”,家门前种植桂花,寓意着家里能人贵人辈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起桂花树,大家最先想到的肯定就是桂花香。每到八月,家门口的桂花散发出芳香,让人神清气爽,心情愉悦。桂花不仅有观赏价值,实用价值其实也不低,桂花可以制作成桂花茶,有养颜美容的功效;桂花也可入药,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的作用;同时桂花也可做成酒,有“妇女幸福酒”的称号。

当然了,除了这些实用价值,桂花作为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还有很好的寓意。所谓“桂花树门前,贵人立门内”,家门前种植桂花,寓意着家里能人贵人辈出,因此古人将桂花列入院中五树中,希望借此图个吉利,帮助子孙富有,家庭美满。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