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表态刺激房地产神经 楼市有救?(图)

发表:2021-12-04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李克强对货币政策表态称,要适时降准。
中国总理李克强对货币政策表态称,要适时降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3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货币政策表态称,要适时降准。货币宽松对股市和楼市均利好,但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后效待观察。

12月3日,据官媒央视报道,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连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李克强表示,希望IMF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克强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称,中国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或有助于市场利率水平下降。

中国央行上一次实施降准是在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资金1万亿元人民币,超出市场预期。

回顾中国央行近几年的降准过程就会发现,通常都是李克强先发出预告,而后在两周之内落实。最快的一次是在今年,周三提出降准,央行在周五就公布具体措施。

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称,“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7月9日,中国央行宣布降准。

资本市场普遍认为,降准对股市有一定利好作用,对楼市的影响也值得期待,或有助于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缓解债务。

多家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综合显示,房地产开发商在11月的融资总额较10月大幅回升,海外融资成本增加。另外,多家开发商通过股权转让、债券回购、大股东增持股票、股东借款、配股融资等方式进行自救。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企信用债融资明显转暖,政策边际调整效果正在显现。当前房企积极自救,将加大市场信心。未来几个月,随着国内融资环境改善及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海外债融资环境或许会逐步改善。

12月3日,据官媒《证券时报》旗下媒体报道,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刘水认为,信用债融资明显转暖,政策边际调整效果正在显现。不过,同策研究院研究员陈舒则指出,整体来看,11月40典型房企融资情况仍处于年度较低水平,整体不改规模收缩趋势。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100家房地产开发商11月份房屋销售金额大跌39.3%。百强房企中,逾8成企业单月业绩同比降低,其中超5成房企的同比降幅大于30%。

对此,中国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近期在一段视频中再次发出警告。他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好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准备,中国房地产的泡沫一旦破裂,中国百分之七、八十的人的财产要化为灰烬。等于改革开放几十年,我们白干了。为什么?中国老百姓的财富百分之七、八十都在房子上面。”

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局面转差已持续多年,北京当局以不准房地产开发商降价销售作为防止楼市崩盘的措施之一,但未能挽救市场。

据《路透》在11月26日到12月1日期间调查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预估,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到明年。

多数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认为,北京当局目前将在很大程度上维持管制,即使他们将对监管进行微调,其中包括略微放松信贷政策。各城市将因地制宜放宽限购、限贷和限跌令。

12月2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具备自救能力,但容错空间较小;部分民营房企自救能力堪忧。极端情况下,约有50%的样本企业无法应对行业下行压力,清盘库存后仍无法归还全口径债务。

经过估算,全行业刚性负债合计约24万亿元人民币,全行业每年通过销售可实现的可控现金流入约为8万亿元;全行业销售产生的净现金流偿还全部债务的周期在三年左右,基本上与目前库存去化周期相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