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变异毒株或由艾滋患者体内进化而来(图)

科学家以“恐怖”形容 目前所见“最恶毒”变种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1-11-27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新冠病毒迄今为止最新、突变最严重的变异毒株南非扩散,引发全球关注。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家巴洛克斯称,该变种可能从艾滋病患者体内进化而来。

据英国《卫报》援引专家报道称,非洲南部国家博茨瓦纳发现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的新变,且新冠病毒新变种在南非迅速传播。该变种病毒的威力很可能比现有的Delta 病毒更可怕。

英国当局将它定为正在调查的新变异株,多国政府迅速采取限制旅行等防疫措施,各地主要股市闻讯一度大跌。

新型变异株或由艾滋患者体内进化而来

它叫B.1.1.529,世界卫生组织(WHO)很快会给它一个希腊文代号,就像之前的Delta, Alpha,等等。

一些专家称最新变异毒株是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异毒株”,最令人担忧的一个险恶之处是它似乎与原始新冠病毒差别很大,而这意味着针对已知病毒和变异株研制的疫苗、药物的效果可能受影响。

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巴洛克斯教授表示,B.1.1.529变异毒株中的大量突变,显然是在一次“单一爆发”中累积起来的,这表明它可能是在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如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毒/艾滋病(HIV)患者慢性感染期间进化而来的。

巴洛克斯的说法,印证了科学家此前的担忧或已成为现实,即艾滋病毒和新冠病毒的“碰撞”可能会使根除新冠大流行的努力复杂化,晚期艾滋病患者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突变的一个来源,甚至“成为全世界变异病毒的工厂”。

据基因测序,这个新变异毒株出现了32处刺突蛋白突变,且其中的一些突变有助于病毒逃避免疫。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博士表示,这一新变异毒株的突变情况“非常可怕”,有可能“比此前所有新冠变异毒株都要可怕”,包括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Delta)毒株,后者的刺突蛋白突变为16处。

科学家以“恐怖”形容 目前所见“最恶毒”变种

BBC网站报导,最新的新冠变种病毒最骇人之处,是堪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新冠变种病毒中,“变异”程度最大的一只。换言之,这只变种病毒已历经不计其数的变异。已有科学家以“恐怖”形容,认为这是目前所见“最恶毒”的变种。

南非疫情反应与创新中心主任Tulio de Oliveira教授指出,这只变种病毒具有“异常多的变异丛集”,且与已发现的其他变种病毒“非常不同”。他说:“这只变种真的吓我们一跳,它的进化大跃进,而且变异多得出乎我们意料。”

相较于之前令人谈之色变的Delta变种病毒变异两次,这只南非新变种病毒变异10次之多,让人忧心此病毒已变得迥异于最初在中国大陆武汉市发现的原始新冠病毒,而这意味根据原始新冠病毒株设计的疫苗,防护效力可能大打折扣,因为体内抗体可能更难以辨认出这是新冠病毒。

最早在哪里、什么时间发现?

B.1.1.529最初于11月11日在南非邻国博茨瓦纳首次发现,3天后,14日,南非记录了全球首个B.1.1.529感染病例。

11月25日,南非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宣布确认这一最新变异毒株,称这种变异株具有高感染力和疫苗难以起作用的免疫逃避风险,详情有待观察分析。

至此,南非豪登省已确诊77例,博茨瓦纳4例,香港1例(一名前往南非旅游的36岁男子)。有迹象表明该变种已经传播得更广泛。

最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病毒现在与中国武汉出现的原始病毒完全不同。

牛津大学罗莎琳德富兰克林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奈史密斯教授对BBC广播4台Today节目表示,这种变异株“几乎肯定”会降低疫苗效果,但疫苗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有效,而治疗 Covid-19 的新药可能不会受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