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步入禁书时代 “敏感”书籍被下架 (图)

发表:2021-11-25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康文署辖下的香港中央图书馆。(图片来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图为香港康文署辖下的香港中央图书馆。(图片来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11月25日讯】港版国安法不仅打压民主派人士,对香港文化也是一个大清洗。康文署辖下的公共图书馆多番下架所谓“敏感”书籍。近日,资深传媒人区家麟关于香港新闻审查的学术论文书亦不能幸免。不过至今港府仍未曾公开下架书籍的名单和数量。自由亚洲电台发现至少过百书籍疑因国安法“被消失”。有香港出版界人士批评,当局此举造成寒蝉效应。

自2020年7月,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公共图书馆对于馆藏的“敏感”书籍进行至少五轮“清洗”,涉及至少106本书刊。今年6月,康文署回应称发现72项馆藏涉嫌内容可能违反国安法,故暂停有关馆藏的服务,研究内容是否违反有关法例,如今数字恐已远超过当时说法。

港版国安法亦为文化、出版界蒙上一层阴影,忧心或触犯法例。香港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其著作《打横嚟讲2,爱香港不爱党白皮书》,是今年5月被康文署下架的书籍之一。彭反驳指,“违反国安法”属严重指控,港府若以此理由下架有关书籍,理应“开诚布公”,批评港府做法“鬼鼠”(偷偷摸摸),审批界线模糊。

自由亚洲电台发现,大部分被康文署下架图书均由市民在借书时发现,再透过传媒报道才揭发事件,包括2020年7月,陈云的《香港城邦论》、黄之锋的《我不是英雄》、陈淑庄《边走边吃边抗争》共9本著作;2021年5月,港大学生会学苑的《香港民族论》、钟祖康的《来生不做中国人》等25本著作;2021年11月,29 部关于六四及天安门事件的书籍下架,以及资深传媒人区家麟的《二十道阴影下的自由-香港新闻审查日常》等。

另外,部分书籍被下架的原因,则来自亲共阵营的举报。比如,今年6月,《苹果日报》被指控触犯国安法后,在民建联成员杨学明的举报下,公共图书馆下架30多本涉黎智英的书籍和所有的《苹果日报》报章。今年7月,在喉舌《大公报》、《文汇报》的连日狙击后,公共图书馆再下架钟祖康的《向中国低文明说不》、戴耀廷《香港宪政的未来》系列书籍等,共至少12部书籍。

彭志铭质疑当局“龙门任搬”。比如黎智英被指涉嫌触犯国安法,但其谈饮食、生意的书本同样被下架;陈淑庄的旅游书也无法幸免。

彭志铭表示,港府做法掀起寒蝉效应,令教育界、出版界、新闻界和文化界等承受巨大压力、人人自危,思考是否要跟随官方“禁书”列表,不但不敢出书,更会“逐本、逐页、逐字”审查,务求达到官方“满意”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