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银行系统将大规模崩溃 中共怎么办?(图)

发表:2021-11-23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频频对塔利班示好的中共政府如何应对,受到外界关注。
频频对塔利班示好的中共政府如何应对,受到外界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出警告,阿富汗银行系统将出现大规模崩溃。由于塔利班领导层遭受国际和单边制裁,频频示好的中共政府如何应对,受到外界关注。

自从8月15日塔利班(Taliban)接管阿富汗政权后,外国援助多数撤出,阿富汗经济自由落体跌入深渊,金融系统承担巨大压力,为阻止出现存款挤兑现象,各银行设定了每周提款限额。

11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一份关于阿富汗金融系统报告中表示,银行系统崩溃的经济成本以及随之而来的负面社会影响将是巨大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和提款限制,到今年底,阿富汗大约40%的存款将消失,加上银行已经停止发放新贷款,不良贷款比例将比2020年底增加一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阿富汗负责人Abdallah al Dardari示警,如果不良贷款比率继续下去,银行系统在未来6个月内可能难以生存。

根据早前离开的阿富汗央行总裁Ajmal Ahmady说法,美联储(Fed)持有阿富汗70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12亿美元为黄金,其余则存在外国帐户,包括位于瑞士巴塞尔(Basel)的国际清算银行。

目前美国已经冻结持有的阿富汗外汇储备,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本要援助阿富汗的4.55亿美元,也紧急暂停。

由于塔利班领导层遭受国际和单边制裁,要想办法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变得相当棘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阿富汗负责人Abdallah al Dardari说,“我们需要设法确定我们是在支持银行业,不是在支持塔利班”。

频频示好的中共政府如何应对阿富汗的金融和经济困境?

作为中共党媒,《环球时报》7月9日发表社评称,“中国将会一直是阿富汗充满善意并且愿意提供帮助的邻居,我们只向阿富汗输入正能量,决不会去那里制造悲剧。”

接着《环球时报》7月13日又对塔利班进行赞扬,“中国从来都没有把塔利班当作恐怖组织,而是把它看作是一个激进的宗教组织。”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最让习近平当局头疼的应该就是阿富汗局势了,之前外交部长王毅就主动示好,敞开双臂呈现拥抱姿势会见塔利班成员,塔利班掌权后必然想从中共那里得到些好处,钱财、物资等等。

阿富汗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阿富汗的经济发展迟滞,民间经济主要依靠农业,政府财政主要依靠外部援助。2020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为191亿美元,人均GDP仅有581美元。

塔利班将依靠三大渠道增加收入:矿产开发、毒品贩卖和国内税收。

任重道指出,中共对塔利班的示好,很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中国与阿富汗有76公里的边界,并且没有公路通道,中共担心这一边界会通向穆斯林占多数的新疆:塔利班成员可能输入暴力恐怖活动,以及进行枪支、毒品贩卖。

中共看中的阿富汗矿产也有很大未知数。2007年,中国冶金集团获得了艾娜克(Aynak)铜矿的开采权,然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艾娜克铜矿都受到了塔利班的阻挠,导致开采迟迟没有进展。并且通过巴基斯坦、阿富汗,再往西延展的“一带一路”计划面临巨大的危险,可能成为要挟中共的筹码。

据《自由亚洲》电台此前报道,中国独立学者吴强认为,中国会单独面对来自塔利班、以及地缘政治恶化的冲击,“包括 ‘一带一路’,都面临很大的冲击。”

吴强表示,中共政府对塔利班的暧昧态度,最后反而成为这种暧昧态度的牺牲品。“一带一路”通过巴基斯坦、阿富汗,再往西以及西北中亚的“一带一路”面临巨大的危险。“这种暧昧态度反受其噬,是被它吃掉,导致‘一带一路’充满不确定,对中国(中共)中亚战略是自我伤害,巨大的破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