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名网络主播涉偷逃税款被罚合共近1亿元

发表:2021-11-22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2日讯】中国各地税务部门严查网络主播偷逃税款案。最近,两名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被追缴巨额罚金。

今年9月以来,中国税务部门严管文化娱乐领域税收,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进行查账。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官网本周一(22日)发文,网络主播朱宸慧(微博 ID:雪梨 Cherie)、林珊珊(微博 ID:林珊珊_Sunny)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官方对上述两位网络主播作出的处罚理由是“偷逃税款”。浙江网络商人朱女士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网络主播“雪梨”从事网络直播销售产品已有多年,还曾上过央视财经节目:

“这批人其实都是做微商起家的,我们一直看到有报道比如说李佳琦、薇亚娅、雪梨等,她们赚了多数钱,她们是赚了很多钱,但是做微商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就是要炫富。她们要以此吸收更多的人加入,她们的生意才能愈做愈大。”

网络主播要以炫富方式招揽更多人参与

据报,在今年“五四青年节”,雪梨被央视请去录制一档财经频道的节目,主题是“向上吧!青春”,作为新青年新经济五四特别节目,以此作为新青年创业的励志范本。据新华社周一报道,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经查,朱宸慧、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两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税收法律法规,扰乱了税收征管秩序。

主播减少曝光度相关行业将受到严重打击

电商朱女士认为,当局对雪梨等人作出巨额处罚影响很大。她说:

“这样打击的话,我觉得对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影响都非常大, 比如产品供货方,直播平台、经理人公司,而且头部主播现在都特别害怕,都在减少曝光度。”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朱宸慧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逃税金额1倍罚款,对林珊珊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加1倍罚款。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张建平对此表示,他不反对税务部门对偷逃税的个人和企业处以罚款。他对本台说,依法及恰当的罚款,应当接受,但是:

中国的问题关键是很多人取得的财富是通过权力,他的合法性有没有得到稽查、审查。这个是中国目前最为关键的问题。对朱宸慧、林珊珊这两位网络主播一年之间的税务问题进行这么高的处罚是否恰当,有待我们观察。”

张建平认为,中国的不公平现象还体现在财产分配不符合公平原则。以权力获取财富的现象没有得到制约和纠正。

前不久,艺人郑爽涉偷逃税被上海市税务局罚款共计2.99亿元。其后,中国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要依法深化文娱领域税收秩序规范工作,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