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美国的政治经济学(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1-20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0日讯】今天的标题是美国政治经济学,难道美国也有政治经济学么?有。美国的民主选举,其结果就跟经济好坏有直接的关系,经济好,执政党容易连任,否则就得下台,所以美国政客往往都是很关注经济的,都要努力搞好经济。

从衡量经济好坏的标准看,美国现在就业市场良好,工作机会比失业人口多,工资在上涨,投资市场蒸蒸日上,房地产也红火,可为什么拜登的民调很惨,民主党失掉了维吉尼亚州大选,甚至差点输掉了新泽西州呢?

当然一个原因是今天美国朝野意识形态非常对立,越来越多的选民不看客观的经济现象,只看你是否符合我的价值观,换句话说,今天的选民更感情用事。另外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今天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就业和收入,而是资源短缺,从原材料、能源、到劳动力都短缺,还有通货膨胀,当然也有疫情。而拜登政府的所作所为进退失据,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做,甚至胡来的地步,弄得经济更糟糕。10月份美国通货膨胀高达6.2%,过去30年来最高的时候,就是拜登自己都承认,通货膨胀对美国人造成伤害,解决通货膨胀是当务之急。可是他话虽然是这么说了,但选民们不买帐,这也是过去十几年美国政治经济的怪现象。就是说,经济好坏已经对政客的民意支持没有显著的直接关系了,这是从奥巴马年代开始的,奥巴马年代之前,老百姓对经济的看法决定了对政党的支持,奥巴马年代开始,党派决定了老百姓对经济的看法。

根据2020年10月份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这是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总统大选之前。55%的共和党人认为经济越来越好,但是67%的民主党人认为经济越来越差。拜登一上台,这个民调就反过来了,大多数共和党人认为经济更糟糕,大多数民主党人相信经济在好转。川普执政时期,他的民调在经济问题上一直居高不下,2018年中期大选之前通过了减税法案,的确对美国经济起到了助推作用,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老百姓可支配收入上升,但是呢,许多选民对川普的负面看法跟经济无关,他们更关心的是感情因素,边境造墙,种族,当然还有疫情爆发。今天的拜登也是一样,选民不大关注政策,同样关注种族、移民等社会问题。

当然,今天的经济也不是完全不起作用,跟川普相比,拜登的经济政策更不切实际,在现实面前显得手足无措,拜登经济政策的参照对象是奥巴马,奥巴马执政八年,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并没有出现历史上经济衰退必然会迎来强力反弹的现象,民主党得出的结论是,2009年,奥巴马刚刚上台的时候,正是金融危机当中,他推出的救济金援法案规模不够大,刺激作用不够,所以美国经济举步维艰,造成了2010中期大选民主党的失利,因此,拜登一上台就把政府大开销当作执政的主力来推行。这就是拜登政府失策的地方,他试图用同样的办法来解决完全不同的问题。

当年奥巴马刺激政策不管用,是因为美国社会需求不足,而今天,美国需求旺盛,问题是供应不足,物流不畅,封城、禁足强迫商店关门、工厂打烊、学校停课,数百万人离开了劳动力市场,疫情也改变了美国的消费习惯,美国现在出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你拜登政府还在大力推动刺激政策,大笔大笔的撒钱,进一步扩大需求,你这不是在火上浇油么?不通货膨胀才怪。

可悲的是,拜登政府并不明白这一点。上个星期拜登还强调说,他的大建设、大开销计划将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解决物流不畅的问题,他的社会计划、气候计划会帮助更多的美国人就业,帮助降低育儿成本,还能降低医疗成本。是不是能实现拜登所说的呢?也许吧,将来也许能实现一部分,但眼下肯定是做不到的,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国会预算办公室透露,联邦政府预算赤字上升,幕迪评级机构分析报告说,这会增加通货膨胀0.3个百分点。

很多政策听起来好听,但不起作用,甚至起反作用。比如说,搞大建设,修桥补路、机场、码头,从长远来看是会带来物流通畅,但现在什么物资都稀缺,你现在大兴土木的,不是更造成物资的馈乏?物资馈乏不就进一步推动物价上涨?帮助降低育儿成本当然能让更多的妈妈们解放出来,参加就业,可是拜登提出的扩大育儿免税规模,还取消了就业的规定,这不等于是鼓励妇女不用上班,在家生孩子么,现在就业人口本来就少,你这不是给就业市场雪上加霜?根据芝加哥大学的研究,光是扩大育儿免税规模,就会造成1百50万的劳工短缺。

现在物价在上涨,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美联储的最大职责就是控制通货膨胀,中央银行是独立的,不受政治影响的。拜登上个星期也强调,会尊重央行的独立性。但拜登不久之后就要决定美联储主席人选,左派施加压力,要选一个在种族平等、气候变化、监管企业方面更有作为的人选,什么时候央行跟这些社会问题挂钩了,这央行还能独立吗?

所以你说,美国现在是不是也是政治经济呢?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