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书法家第一名是他(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11-20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
唐太宗(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唐太宗李世民,唐朝第二位皇帝,携领臣民开创亘古未有、万方承平之贞观盛世。他聪明果断,十六岁起,身先士卒,跃马横弓,冲锋陷阵,首倡晋阳起兵,领兵攻破长安。唐朝建立后,他领兵平定割据势力,为唐朝的建立与统一过程立下赫赫战功。“玄武门之变”后登基为帝,在位期间他礼贤下士,兼听纳谏。对内文治天下,厉行节约,休养生息,国泰民安,治国之道备受后世推崇;对外开疆拓土,攻灭东突厥与薛延陀,征服高昌、龟兹和吐谷浑,重创高句丽。他又设立安西四镇与北方地区各民族融洽相处,被尊为“天可汗”,巍巍大唐,盛况空前,万国来朝,乃当时世界上最富强昌盛的国家,为唐朝后来一百多年的盛世局面奠定了重要基础。

太宗从小就受翰墨薰陶,虽然半生戎马倥偬,但只要有机会他就挥毫作书。由于太宗身体力行地倡导书法,唐代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他尤爱王羲之的书法,谓之“尽善尽美”,还曾下诏重金征求羲之遗墨。太宗恭谨虔诚,撰写了《晋书・王羲之传论》,把王羲之供到“书圣”的位置上,对王羲之的字“心慕手追”。唐代的《徐氏法书记》记载:“太宗于右军之书,特留睿赏,贞观初下诏购求,殆尽遗逸”。也就是说,太宗刚一当上皇帝,就开始要把王羲之的作品全部买光。

据说,每得一幅王羲之真迹,太宗都要命人将之挂在寝殿中,方便自己朝夕观览、每日临摹。而且自己临摹还不算,连带着儿子们也得跟着临上个几百遍。太宗尤其是对于王羲之所书写的《兰亭序》,更是浸淫入了迷,有时兴致来时,在半夜睡寝中也会披衣挑灯,起来孜孜临写。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行书,深得王羲之自然流畅,笔划爽利,激越跌宕而又浑然天成。宋张耒《宛丘集》说唐太宗“用笔精工,法度粹美,杂之二王帖中不能辨也”。

唐代通过科举考试录取人才,科举六科,书法占其一,字写得好不好看,成为科举选士标准之一。在官员的选拔上,“身、言、书、判”四才,“楷书遒美”为先决条件之一。这无形中普及了书法,又统一了书体,自然形成了唐楷重视法度、规矩的鲜明特色。尤其是在弘文馆设立后,太宗诏令五品以上的官员喜书者可就馆学书,让虞世南、欧阳询等书法大家都在此教授学生。这也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官办书法教育。太宗还设置如书判拔萃诸科,专门提拔善书的官员,就连外派官吏,“工书”也是一项重要的素质要求。

太宗为当世书法大家,其书虽深得羲之精华,但他也很善于向当时的书家学习。他在处理政务的空闲时间里,潜心研习书法,经常与大臣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等切磋书艺。被誉为“初唐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虞世南,精通古今,文章书法下笔如神,唐太宗一向很尊敬他,也经常临摹学习虞世南的书法。

据《书史会要.卷五》记载,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唐太宗深感虞世南字体中“戈”字最难写,不容易写出其中的神采。有一次,他写到“戬”这个字,故意将“戈”字空着不写,请虞世南代为填补。随后唐太宗请谏议大夫魏征观看,并征求魏征的意见,说:“你看朕的字是否像虞世南的字?”魏征恭恭敬敬地仔细看了一遍,含笑道:“臣不敢妄加评论陛下的书法。”唐太宗说道:“你直言无妨,朕恕你无罪。”这时魏征才奏道:“今窥圣作,惟戬字戈法逼真。”唐太宗不禁赞叹魏征的眼力高,也更看重虞世南的书法了。

太宗在《笔法诀》中说:“夫字以神为精魄,神若不知,则字无态度也;以心为筋骨,心若不坚,则字无劲健也;以副毛为皮肤,副若不圆,则字无温润也。所资心副相参用,神气冲和为妙,今比重明轻,用指腕不如锋铓,用锋铓不如冲和之气,自然手腕轻虚,则锋含沉静。夫心合于气,气合于心;神,心之用也,心必静而已矣。虞安吉云:夫未解书意者,一点一画皆求像本,乃转自取拙,岂是书邪?纵放类本,体样夺真,可图其字形,未可称解笔意,此乃类乎效颦未入西施之奥室也。故其始学得其粗,未得其精,太缓者滞而无筋,太急者病而无骨,横毫侧管则钝慢而肉多,竖管直锋则干枯而露骨。及其悟也,心动而手均,圆者中规,方者中矩,粗而能锐,细而能壮,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思与神会,同乎自然,不知所以然而然矣。”(《全唐文》卷十)。大意是,书法精魂在于写字之人要有神,其神不清楚,字就没有态度;人心是字之筋骨,心如果不坚定,那字就没有劲力和健康;字之皮肤要圆润。写字要神气调和,心气相合,心要静。不明写字之意时,只是模仿原本形态,如同东施效颦。待到了悟,心动而手法均匀,中规中矩,笔体粗却有锋锐,笔画细却还茁壮,长短恰到好处,想法能和神沟通,能够同于自然,不知道如何却能写对了。

太宗《两度帖》书法真迹,是太宗出征高丽时给儿子李治写的私信。这封信充分表现了太宗的爱子之情,展现了这位帝王作为父亲时细腻的一面。《两度贴》白话译文为:已经两次收到大内送来的文书,却还不见稚奴你的书信。爸爸我担心的要死。刚才忽然得到稚奴你的亲笔手书,说娘子生病了,我的担心害怕顿时消失了,就好像死而复生一样,从今以后,如果你的头风病发作,就立刻写信告诉我。爸爸我如果生病,也会一一写信告诉你。今天得到辽东(战场)消息,抄录一份给你。想你想得要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要说的就这些。爸爸,敕。

太宗的书法以行云流水般的行书,饮誉古今。他的行书作品,除堪称巨制的《温泉铭》《晋祠铭》外,就是如《两度帖》那种平时信手拈来的小品,也多写得使转清劲,俊逸多姿。《两度帖》为太宗的一通尺牍,帖上所书,虽属信手随意之作,却点画顿挫,提按分明,结字布局,映带而生,在较大程度上,体现了太宗书法学习王羲之所谓的清新意趣。

宋朝文学家苏轼曾在《题唐太宗帖》时评“太宗慷暴如此,至于妻、子间,乃有‘忌欲均死’之语,固牵于爱者也。”可以说这篇口语化的书信完全褪去了唐太宗身上帝王的威严之气,使唐太宗对爱子李治的父爱光辉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这篇帖子最珍贵闪亮之处。

太宗将中华五千年文明推至顶峰,更将中华神传文化撒向世界,使周边国家以至世界其它地区国家皆深受大唐神传文化影响,至今全世界许多国家中国城皆称“唐人街”。太宗在位二十三年中,除了国政清明,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之外,文化艺术也是璀璨辉煌。唐代书法艺术繁盛,除了国家强盛、经济繁荣这一社会条件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太宗极力重视、推崇书法。在唐太宗的带动下,后来的高宗、睿宗、玄宗,都继承了对书法的爱好,使得唐代成为书法最兴旺的年代。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