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版的“我想你” 必读6大爱情金句(图)

发表:2021-11-16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传达“想念”的许多语句,读起来十分文雅。
古人传达“想念”的许多语句,读起来十分文雅。(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中国传统汉语文化博大精深,不是从小受到薰陶、只是“半道出家”开始学的话,很难体会到那种古典优雅的感觉。汉语最妙的地方在于它形式多样,同样的一句话,可以用现代汉语说,可以用成语说,可以用俗话表达,还可以用书面的文言文展示。

当然,“文言文”的概念是相对现代白话文来讲的,古人并不觉得自己使用的汉语形式多复杂。文言文范围很广,特点是注重典故、骈骊对仗、音律工整,诗、词、骈文都包括在文言文范围内,使言文分离、行文简练。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古人到底是如何使用文言文来传达“想念”的。

1、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此句的作者大家必定很熟悉,他就是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13年,43岁的汉武帝乘坐楼船饮宴赏景,见景生情写下一首《秋风辞》,虽然很多人认为这里的“佳人”指贤才,但也有人觉得汉武帝是在怀念李夫人。不管怎么说,这句话用来表达对心爱之人的思念可谓十分合适,想一个人的时候,不都习惯触景生情吗?

2、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这一句话传达出了热烈的思念。此话出自汉武帝很欣赏的辞赋家——司马相如的《凤求凰》。众人对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都十分喜爱,并多加宣传。这句话让人感受到热恋中的人总是恨不得时时刻刻都见到对方,一天没见到就茶不思饭不想。这句古歌辞,用来形容热恋是最为贴切的。

3、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这两句出自白居易的《梦微之》。“微之”并不是一个女子,他是唐代另一个著名大诗人元稹。

虽然白居易写这首诗时只是悼念朋友,但后来人们更多地把它应用到男女情感上:如果爱人早早逝去,自己孤身留在世上,也了无意趣!你在九泉尸骨化泥沙,我在人间暂时寄住,满头白发——沧桑愁郁之感,令人心生哀戚,这一句充满了“想念”,但却没有甜蜜,只有悲切。

4、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这段话是出自明代唐伯虎的《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闭门》。主要意思为:从早起到夜幕降临,我都一直看着天光云霞,走的时候在想你,坐的时候也在想你,念念不忘。

这一句适用于爱人分离的情况,唐伯虎一开始只是借它表达闺怨之意,但后来这句词却成了讲男女爱恋的代表作,且十分受欢迎。

5、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这两句话是出自南朝乐府民歌《西洲曲》,可惜作者不详。内容讲述了一位江南水乡的少女想念爱人,从初春到深秋,从现实到梦境,牵挂未曾有过更改。这一句“我想念你了”字面含蓄,内容深情:南风啊,如果你能明白我的心意,请把我的梦境吹到西洲(爱人所在之地),让我不要再饱受煎熬了吧!

6、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用情最深、最久的“我想念你”是出自于白居易的《偶作寄朗之》。“朗之”指的是白居易好友皇甫朗之,在当时的文化背景下,友人诗词唱和用“相思”很常见,这一句诗被很多人评为最令自己感动的“情语”,纵然年老体衰,也永远记得心上人的一言一笑。

上述6句属于文言文版的“我想念你了”,相信各位读完后,就会发现汉语原来是如此的精妙。即使句句未曾说到“想”这一个字,却句句都让人知晓内容是在表达深切的想念。古人表达情感是如此地充满才情、如此的含蓄,真是会让说话直白到少了几分文雅、内敛的现代人自愧不如呀!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