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为何会堵塞?“3大招”保护血管(组图)

发表:2021-11-1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肉蔬菜
平时多吃鱼类、蔬菜等,可减少血液脂肪、胆固醇的沉淀堆积。

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血管也会出现软化,容易堵塞,血管堵塞就会引发脑血栓、脑中风、急性心肌梗死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有很多中老年人之所以出现心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血管出现了堵塞,引发血管堵塞的因素有很多,在出现了血管阻塞的情况后,应当及时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为什么血管会堵塞的一些原因。

血管堵塞的3项促成因素

生活中常见的血管堵塞的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抽烟、肥胖、熬夜、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健康的饮食、经常过量饮酒、压力过大、相关家族病史等。以下提出其中3项促成因素,提醒大家注意。

1、高血压、糖尿病等

高血压病人量血压
高血压是引发血管堵塞的原因之一,平时要定期测量血压。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引发血管堵塞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人体的血压和血糖在升高以后将会导致血管不通,从而使血管出现堵塞。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定期测量自己的血压、血糖,防止血压、血糖升高。

2、长期吸烟

研究表明,经常吸烟者血管堵塞的概率会比平常人高2~3倍,因为吸烟会使血管当中的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使血管堵塞。

3、生活不规律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有很多人经常熬夜,打乱生物钟,导致人体内过多的分泌肾上腺素和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液流动减慢,就会导致血管堵塞,大家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尽量不要熬夜,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除了以上3项因素以外,其他可能造成血管堵塞的因素,大家也是必须多加注意的。

自己可以保护血管

1、控制饮食

由于工作原因,很多白领会经常遇到各种应酬、宴会,外面的饭菜多是高油、高盐、高糖。吃多了很容易造成血管里的脂肪越堆越多,引起血管堵塞。

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重视控制饮食,少吃或远离高油脂类食物。不妨多吃些鱼类、海参、葵花籽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精氨酸,有助于提升血管扩张力,同时有益于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液脂肪、胆固醇的沉淀堆积,促进血液循环流动。

另外,常见的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和醋,也有助于疏通、软化血管,降低血脂,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2、多加运动

骑自行车运动
平时多运动能让人产生热能,同时能帮助加快血液循环。

平时多运动能让人产生热能,同时能帮助加快血液循环。随着血流加速,血管内的血脂垃圾等物质会随着血流流动起来,不容易聚集成堆,血栓形成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运动改善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壁老化,进而避免出现高血压等相关疾病。

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比如骑自行车、游泳、打桌球、慢跑、游泳、爬楼梯等,不仅能起到很好的减肥消脂效果,还能提高血管“年轻化”的程度,防止衰老、损坏。如果饭前适度活动一下,例如散散步、做做伸展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会更好。

3、戒烟戒酒

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进入肺部以后会被血液吸收,慢慢沉积在血管壁,长时间下去,很容易堵塞血管。另外,吸烟也会引起或加重血脂异常,损伤血管内壁,诱发动脉硬化,刺激斑块破裂,诱发心梗等急性事件。

啤酒香肠
酒精能发挥兴奋剂的作用,刺激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使肝脏合成前β脂蛋白增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酒精可以发挥兴奋剂的作用,能够刺激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使肝脏合成前β脂蛋白增加。前β脂蛋白和乳糜微粒在血液中不易被消除,进而加重高脂血症,即使每天只饮用少量烈性酒,也可能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中性脂肪含量增高,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