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30年来最高涨幅 通胀凶猛让拜登慌了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1-11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高涨影响经济政策,拜登政府称打击通胀为要务。
物价高涨影响经济政策,拜登政府称打击通胀为要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劳工部11月10日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攀升6.2%,创下1990年11月以来最大年增幅。物价高涨影响经济政策,拜登政府称打击通胀为要务。

美国劳工部11月10日公布的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之高,不但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测,也出乎白宫意料。美国总统拜登在CPI数据公布后表示:“通胀侵蚀美国民众的购买力,扭转这个趋势成为我的首要之务。”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10月CPI和去年同期相比攀升6.2%,创下1990年11月以来最大年增幅。

美国劳工部表示,10月CPI和9月相比增幅0.9%,月增幅是前一个月的两倍以上,同时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测。10月CPI增幅多来自能源价格,其中汽油价格上月就飙涨6.1%,燃油价格则大幅上涨12.3%。

食品和能源价格具波动性,但10月即使扣除这两个波动性较大项目后的核心CPI增幅仍为0.6%,高于9月的0.2%。 

另外,10月CPI的其它统计分类价格也有显著上涨。

二手车市场今年以来的不正常涨势,推升整体的通胀。二手车价格在8和9月一度下滑后,10月再度上涨,涨幅2.5%。

联邦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在CPI公布后发推文表示:“大家一致认为,创纪录的通胀对美国人民带来的威胁不是‘暂时性’,而是日益恶化。”

现在,物价上涨压力已扩大,很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上涨。

潘西恩宏观经济咨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谢波德森(Ian Shepherdson)发推文表示:“10月核心CPI只是前菜,未来几个月将有好戏可看。”

物价急速攀升也让美联储(Fed)陷入困境,美联储已宣布将缩减疫情期间祭出的购债计划。

牛津经济公司(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波斯扬齐克(Kathy Bostjancic)警告,通胀很可能维持高点至2022年初,“恐导致美联储加息时间比我们预期的2022年12月提早。”

有分析指,近半年多来,美国家庭平均每月支出比过去多出175美元。
据福克斯电视(Fox)商业新闻报导,芝加哥的家庭主妇艾莉森表示:“我以前每周花70美元,但今年夏天开始,不花至少120美元,我就无法离开商店。”

美国的汽油价格每年会在夏季过后下跌,但今年与以往不同。家住纽约州威彻斯特(Westchester)县的李先生表示,“每天去曼哈顿上班,开车来回的成本太高了,若油价不降,很难支付起养车的生活。”

今年冬季居民的取暖费用也将上涨,《全国燃油》网站表示,取暖帐单将比去年上涨43%;11月至明年3月的取暖费预计为714美元,而去年同期是498元。一位在纽约长岛的居民说:“我们社区的房子都是天然气供暖,去年只要每月200美元就可以,今年预计要翻倍,还没经历过这么贵的冬天。”

其它生活用品也都在涨价。日化巨头宝洁公司(P&G)宣布,该公司将上调口腔护理、剃须刀、头发皮肤护理等产品的价格,此前宝洁公司已经上调了婴儿纸尿裤、厕纸等产品的价格。

好市多(Costco)、沃尔玛(Walmart)、耐克(Nike)等大型商店或品牌都预计,感恩节圣诞节假期来临前,商品还会涨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