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强袭 单日降温近30度 PM2.5袭85城(组图)

发表:2021-11-07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雾霾  大雪
北方冷气团大举南下,中国多地再遇暴风雪侵袭。示意图。(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近期限电波及广泛,严重影响民众生活,为平息民怨,官方不得不重回烧煤老路。结果,随后各地陆续传出空气污染难防难控,其中北京6日能见度不足200米,当地市民抱怨出门时“伸手不见五指”。就在官方大举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之际,北方冷气团大举南下,中国多地再遇暴风雪挑战。

PM2.5来袭 北京“伸手不见五指”

据中国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通报称,北京市PM2.5浓度从11月3日上午开始持续上升;11月4日北京PM2.5日均浓度峰值为每立方米125微克,当晚6时至7时北京浓度峰值为每立方米143微克。

为此,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宣布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当局还要求北京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并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指出,虽然当地11月4日至6日PM2.5污染等级为“中重度污染”,但从6日下午起,空气品质已有转佳迹象。官方更宣称,预计7日白天的主要空污来源仍旧是PM2.5,但因冷空气南下,扩散条件有利,推测空气品质为优良。

不过,有北京市民反映,6日早上出门时发现当地仍雾霾弥漫,能见度极低,伸手几乎不见手指,且眼睛有辣感,令人呼吸困难,虽然下午过后能见度有所提高,但百米外物体仍无法看清,影响当地行车速度。

北京 雾霾
北京6日能见度不足200米,当地市民抱怨出门时“伸手不见五指”。示意图。(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9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事实上,雾霾不只笼罩首都北京,早已笼罩中国大地。

根据中国新闻网报导,截至11月5日7时,中国已有至少29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报导指出,11月2日起,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汾渭平原、长三角、长江中游和东北地区共85个城市出现细悬浮微粒(PM2.5),6个城市出现PM2.5严重空气污染,PM 2.5日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74微克。其中,辽宁锦州市4日晚间PM 2.5浓度达到每立方米248微克。

另据“界面新闻”报导,天津市于11月2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从11月3日晚间8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衡水、邢台、邯郸等8市也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河南省郑州市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而开封、鹤壁、焦作、安阳、濮阳、新乡、平顶山均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

此外,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原平市也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预警。辽宁省大连市、鞍山市、盘锦市、锦州市、抚顺市、铁岭市也已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中国迎暴雪 供暖再遇挑战

就在官方大举防范雾霾侵袭之际,从北方又下来一股冷气团横扫中国大地,让官方措手不及。

中国中央气象台5日、6日连续发布寒潮预警、暴雪预警、海上大风预警,预计11月6日晚间8时起24小时内,内蒙古东南部、山西中东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吉林西部、山东北部、河南西部等局地有大到暴雪,其中,河北东部、天津东部、辽宁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20至35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至15厘米,局地可达20至30厘米以上。

中国气象
北方下来一股冷气团横扫中国大地。(图片来源:中国中央气象台)

中国中央气象台还称,中国未来3天将持续受到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10℃;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气温降幅可达14℃至16℃左右,并伴有7至8级阵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位于苏皖北部、河南中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中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也有微博网友整理资料指出,内蒙古镶黄旗、正镶白旗、朱日和和河北康保等地,在这波寒流中24小时同比降温接近摄氏30度,可见此次寒潮强度惊人。

中国气象
北方下来一股冷气团横扫中国大地。(图片来源:中国中央气象台)

中新社引述北京市政府表示,将于11月6日0时正式启动2021至2022年采暖季居民供暖工作。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也表示,北京这个冬天气温比往年还低,这周末又将迎来雨雪大风强降温天气,官方将“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10月26日前后也曾一度出现空污爆表情况,PM 2.5 颗粒浓度飙到264至267。当时彭博社指出,北京出现这波严重雾霾与官方提高煤炭产量有关。中国烧煤及产煤力度的增加,已经让当局陷入尴尬局面。要如何在烧煤取暖和维持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且还要兼顾此前提出的“能耗双控”政策,尤其是保障明年2月的冬奥“蓝天白云”,令北京伤透脑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