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保“安定多数” 谁是最佳助选员?(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02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
在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单独过半。台湾学者及立委分析谁是最佳助选员。图为日本首相、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资料照。(图片来源:Du Xiaoy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在10月31日日本众议院第49届选举中,自民党单独过半。昨天学者及立委表示,可看出日本国内是支持美国对北京采强硬态度,还有中俄舰队选前一起航过津轻海峡、挑衅日本,成为自民党最佳助选员。日本产经新闻社的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则分析,这几年日本执政党表现虽然不理想,但是在野党更差,特别是基本上对北京威胁视而不见,对于台海危机亦装聋作哑,让选民不放心把国家交付他们。

据《中央社》报导,国策研究院举行“日本大选、G20与美中竞争”座谈会,聚焦该选举。国策院的执行长、日本学会的会长郭育仁直言,“亲中在日本已没有市场”,10月中旬北京及俄罗斯舰队航经津轻海峡,以军事实务面来观察,这项行动无意义,因为该海峡不利大型舰队,若遭攻击则毫无反击力,此举完全是挑衅日本。

郭育仁续指,选前民调已显示,逾9成日本民众对北京有恶感度,是全世界最高,很大程度亦显现在选举的结果上。郭提到,日本的经济有三个大问题,但岸田文雄邀请台积电赴日设厂投资,让日企对其支持度逾70%。

郭育仁分析,由于日本的原物料超过8成都必须进口,从印度洋穿过麻六甲海峡跟台湾海峡到当地,或是从澳洲通过所罗门群岛至当地,但因为近年北京开始在南海地区建海上基地,所以日本须未雨绸缪。

而新台湾国策智库的研发长、日本学会的理事李明峻则表示,“绝对安定多数”确保能够贯彻岸田执政路线,对台日关系的发展具有正面意义。他还指,“中俄联合战略巡航”某程度变成自民党的最佳助选员,日本各党几乎对此批评。

李明峻提及,岸田曾强调台湾位于民主跟专制对抗最前线,美日两国有必要就此进行联合兵推的演练,这种“台湾有事,日本也无法置身事外”的论述,已形成自民党主流观点,岸田虽然被视为鸽派或自由派,但在安保问题展现对北京强硬姿态。

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亦表示,竞争是中美关系主轴,且美国非单挑北京,而是采多元做法,跟国际伙伴共同应付北京崛起。而从日本选举的结果,及G20氛围可看来,无论是世界各国内部的小气候,还是国际的大气候,很多都支持美对中采强硬态度。

矢板明夫于脸书上发文评论,这几年执政党其实政绩并不是很好,没有控制住疫情,经济也弄得一塌糊涂,让濒临破产企业频现、失业人士剧增,惨景堪比二战失败后。可是,看在野党表现更差,天天拿放大镜在鸡蛋内挑骨头,为反而反,重要政策上提不出替代的方案,无人相信其执政能做更好,特别是基本视而不见北京威胁,对台海危机亦装聋作哑,让人民觉得不能放心交付国家给他们。

矢板明夫还指,本次选举最大赢家,就是以大阪府当基地的地区性政党,即日本维新会,自11议席增到41席。其获得支持的主因,就是大阪周围民众不满政府长年以来忽视大阪。虽然日本维新会是在野党,可也属于亲美抗共挺台的力量,“他们的成功,高雄的台湾基进党或许有借鉴之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