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阳性 全县红灯(图)

发表:2021-11-0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疫情又爆发
中国疫情大爆发,一人阳性,全县红灯禁行(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日讯】今天,第一次知道了江西有个铅山县,而且知道了“铅”在这里念yán。

这都得益于这个刷屏的新闻:

说实话,看到这个消息,虽然是官方媒体报道的,但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于是,我去搜了搜“铅山交警”,终究还是真的。我还特意翻了翻,真的是官微。

这一“新”闻,信息量巨大。

通知里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从10月30日起铅山县红绿灯统一调整至红灯,请广大市民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减少交通出行,减少人员和车辆的流动。30日21时后,闯红灯的车辆一律按照违章进行处罚。

然后,请大家注意我划红线的三个时间点,一个是发现病例的时间,是30日;一个是“全红灯”执行时间,30日21时后;而这个公告就是今天刚发的,今天就是10月30日。

这也就是说,当天出政策,当天执行,当天21点后违反就一律处罚。

这……留给民众准备的时间可真充分啊。

短短一天时间,试问,统一调为红灯后,其他部门都做好相应的应急准备了吗?

比如,如果有居民家里有病人,或者突发疾病,该如何去县里的医院?再比如,不能开车上路了,日常的粮食蔬菜可有畅通的、充足的保障供应渠道?

有些刚好开车在外地的,如果在晚上9点赶不回家,就只能将车停在半路上,然后走回去?还是不得不硬着头皮闯一个又一个“红灯”,然后老老实实去交罚款?

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县城上班、上学的人,只能步行?有没有相关的停课、停工的通知和协调安排?不对,行人闯红灯不也是闯红灯吗?

……

不只是我充满了困惑,对此,网上也是一片吐槽声。

统一调为红灯,这几乎就相当于把路给封了,只不过没用栏杆或土罢了,而是一道红闪闪的线放在那,令人不敢逾越。

而“闯红灯的车辆一律按照违章进行处罚”的表述,也令人担忧。如上述已经举例的一些特殊情况,真的都要一律扣分罚款吗?这算不算一刀切?

处罚,不能简单地沦为目的。要知道,你这是要防疫啊,不是搞创收!

而且,我们在讨论“全红灯”这一措施时,还有一个情节是前提:这还只是一个病例啊。

今年8月,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也曾报告1名工作人员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后经复核为阳性

然后,上海是怎么做的呢?

不慌不忙,第一时间做流行病学调查,掌握了该病例14天内未离沪,除工作场所与居住地外,到访过的场所。然后迅速对上述场所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接着是排查密接、做核酸,同时对其工作地点松江区中心医院停诊、封闭管理,将其居住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依然均为低风险,全市的红绿灯依然是正常的红绿灯。

防疫不能一刀切,一下子把所有都给控制了,容易误伤太多。而应该稳、准、精。

防疫的底气和信心,应建立在及时的、严密的、科学的流调和核酸检测上,而不是一上来就想拿一个大锅盖,把整个县都给盖住。

动不动就按下暂停键,让全县的红绿灯都变成红色,这个很容易;但是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能把防疫工作做好,这才是体现能力的地方。

“一人阳性、全县红灯”,这让人看不出来智慧,只是感到紧张、困惑和担忧。

自去年初疫情发生,至今都快两年了,一些地方还在不断出现这种迷幻的操作,令人费解。

写到这里,突然看到另一条消息:

眼前突然浮现一个个襁褓中的婴儿,他们是疫情中出生的一代,我们姑且称呼他们为“疫生”。或许还真有起这个名字的。

成年的我们,要在他们身上烙下怎样的记忆?印刻怎样的悲喜?你我都在作答。

请认真点,负责任一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人随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