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以“共同富裕”征收房产税 无视洪水滔天只为钱权(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10-26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全国人大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中共全国人大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上周,中共全国人大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虽说房地税的靴子终于落地,但其中仍然透露出许多不寻常之处,人大授权国务院开征房产税,本质是还没有立法就先开始试点施行,也能看出此次房产税征收有点迫不及待。

其实本月中旬就有房产税要出台的种种猜测,结果有传言称韩正阻击了房产税施行的进度和规模,习近平在遏制大陆住房投机的行动正面临党内阻力,不过就人大授权国务院跳过先立法再收税的流程来看,所谓的党内阻力是不值得一提的。

中共要收房产税总被认为是痴人说梦,首先房地产行业作为大陆的支柱产业已经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系统性问题,所以房产税才迟迟不见动静,成了年年喊却始终没影的事情;其次,大陆的房子多为70年产权,买房子前已经付过各种税费,再征收房地产税相当于重复收税,这也是立法收税难以回避的问题,好了现在连立法的流程也省略了。

另外,中共要收的是房地产税,但土地永远是国家的,地税其实包含在房价之内,相当于一所房子个人只拥有其产权,没有地权,征收房地产税又有重复收税的嫌疑,所以,去一个字用房产税替代房地产税的说法更贴切。

房产税最早试点开征的区域是上海和重庆,上海是针对第二套及以上新购住房,人均六十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重庆则以豪宅群体作为征收对象。两个地方试点只是蜻蜓点水,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所以有人天真的认为大陆不会施行房产税,或房产税基本已经胎死腹中。

归根结底,房产税是一种替代税,替代的是大陆各地方最重要的土地转让税,这是各级政府卖地收的钱。目前大陆各地可开发土地日渐稀少,卖地钱又占到地方财政的大头,为了维持统治,必须找到可替代税源。眼下替代品的选项不多,房产税是其中之一。

按照这个思路,中共收房产税的出发点是挽救地方财政,至于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并不是统治者的首要目的,这点必须清楚。中共在想方设法的将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放进自己兜里,并不在乎百姓的死活。

收房产税的难度很高,加之大陆是隐性税制的国家,这就以意味着开征房产税可能会导致当权者入不敷出,所以心存侥幸者认为会有所谓的免征额度。假如有免征,钻制度漏洞者绝不在少数,所以普征的可能性极大,房产税是中共变本加厉搜刮民财的好手段,共产党势必以杜绝一切漏网之鱼的态度行事,是宁可错杀一千不会放过一个。

按照国际惯例,房产税一般在0.5%-3%之间。大陆人的背后的千万身家其实很多都是靠房子硬撑起来的。比如税率为1%,以一线城市动辄8、9万一平米的房价为例,一套市值500万的房产一年要交5万税钱,若还背着房贷,没准就是压垮一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假如有两套住房,一自住一出租,在租金不涨的前提下,达到收支平衡都很困难。以房养房者的日子必会大不如前,除非房租翻倍涨不然房子很可能成为负担。

征收房产税对中共来讲是势在必行的事情,房产税中有他们的山珍海味和茅台拉菲,也有万亿的维稳经费。中共将房产税视为新的钱袋子,共产党的首要目标是握紧钱袋子,哪管你洪水滔天。

大陆的房价一飞冲天背后都是官商勾结的结果,房产税可以说名不正言不顺。不过,若为征收房产税冠上共同富裕的名号,就无人能阻止。底层百姓希望借房产税这把大刀来杀富济贫的想法是幼稚的,作为被割韭菜的命运注定难以改变。

或许房地产的泡沫会随着新的税制发生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共同富裕的泡沫无论从何角度看危险度都大大高于前者。共同富裕危害成都更胜于西方的政治正确,打着共同富裕的旗号肆意劫掠民财,一旦开始就很难终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