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菜比肉贵” 民叹:吃不起菜就吃白饭(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0-25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蔬菜
大陆蔬菜价格飞涨,甚至菜比肉贵,给民众造成严重经济负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期,大陆蔬菜价格飞速上涨,有些蔬菜价格甚至比猪肉价格还高,给民众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直接影响民众生活水平,网友无奈地说,“吃不起菜,就吃白饭吧!”

官媒央视网报导,近日,市场上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有些蔬菜每斤单价甚至突破了“10元”。在浙江乐清一家菜市场,西蓝花、荷兰豆、秋葵等常见蔬菜,每斤价格都是10元以上。在杭州、舟山、平湖等地的农贸市场,有不少经营户说,部分叶菜类的进价比一周前翻了一倍,价格上涨,他们的生意也难做了。在广西南宁,各种蔬菜价格也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菜贩表示进货价格都比往年偏高,因此他们也不敢进太多货。

新华社也报导,今年以来,种子、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拉高了蔬菜种植成本。9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了23.4%、25.7%,带动运输费用增加等,也助推了菜价上涨。

根据农业农村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平均价格为5.68元/公斤,比10月21日上升2.7%,相比价格升幅前五名的是洋白菜、青椒、豆角、大葱和茄子,幅度分别为9.6%、6.1%、5.3%、4.4%和4.3%。

 

对此,大陆民众普遍感慨说,现在市场上的绿叶蔬菜普遍“身价”上涨,有些蔬菜甚至比肉还要贵。

据陆媒界面新闻报导,北方蔬菜价格猛涨,北京朝阳区一家永辉超市门店的蔬菜价格,菠菜每斤10.98元、空心菜每斤9.98元,由于价格太高,京客隆超市的民生蔬菜区干脆不卖超过每斤10元的蔬菜。

一位买菜的顾客看了看价格后,放下了手里的空心菜,选了几个西红柿离开了。西红柿相对便宜每斤3.99元,实际上在产地同样涨了价。

北京新发地的西红柿批发商李大海(化名)称,最近西红柿产地采购价每斤2.7-2.8元,涨幅50%左右,到零售终端普遍售价4元左右。涨幅更大的是不耐储的叶菜,部分叶菜涨幅在70%甚至更高,到零售终端则直接翻番。

大陆民众面对“菜比肉贵”的现实,网民普遍心忧。

网友“其实我是会计”说,“市城市周边已经没有人种菜了,钢筋水泥侵占了原来种菜的菜园。菜都是从遥远的农村运到城市,运输存储时间长,吃不到新鲜的蔬菜,存储了几天的蔬菜一直涨价,城市生活快绝望了。”

网友“爱股乐”说,这是个怪圈,还是利益集团操纵物价啊?说好的人民幸福感呢?

网友“职场小虫1011982280”说,“如果从农民收购到运输再到销售都是国有化价格断崖式下跌,农民过紧日子,消费人群过紧日子,那涨价的钱去哪了?”

网友“随和198306”说,“看看美原油,马上都快要往85上跑了,我家还在那里插手煤价,到时候就怕连运输成本都不够,煤企倒闭,看看你还插手不?”

网友“用户vcd9aaxw9t”说,“现在不都是大棚菜了吗?还这么受天气阴雨影响?官话一套套的,其实就是通货膨胀来了,资本大放水,基础生产资料连续大涨被炒高,菜价能不涨吗?”

网友“ledo3”说,“肉便宜吃肉,菜便宜吃菜,如果都很贵只能啃馒头了,物价飞涨工资不涨,吃一桌像样的饭菜超过百元,比以前贵了好几倍,真买不起了。”

网友“这个昵称不可用呢”说,“前年苹果爆涨去年猪肉暴涨今年蔬菜暴涨,都能找到原因,工资不涨的原因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