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跟四年前相比 你的日子更好还是更糟?(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0-23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如果您生活在美国,一定对物价上涨有切身的体会,到超市购物,蔬菜、肉类、牛奶、鸡蛋都涨价了。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十月初的肉类、家禽、鱼、鸡蛋价格比去年9月涨了超过十个百分点﹔下馆子吃饭,菜单十有八九都是新的了,付帐的时候你可能会倒吸一口凉气,怎么贵了这许多,到加油站加油,油价也涨了,百货商店现在又开始限量购买卫生纸了。绝大多数新移民美国的华人都没有经历过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经济萧条,今天的处境跟那个时候很类似,就是造成的原因都是很类似,也是因为不负责任的政府开支、政治导向形的货币政策、食品、能源供应吃紧。今天美国联邦政府的大开销说是因为疫情,七十年代的大开销是因为越南战争和福利改革。

尼克松政府时期,提名阿瑟・本恩担任美联储主席,为了帮助尼克松竞选连任,刺激美国经济,美联储开始宽松银根,说白了就是印钞票,造成美元越来越不值钱。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美元被称作美金,那个时候美元是金本位,美元跟黄金兑换率是固定的,有多少黄金才能发行多少美元,美元跟黄金同样值钱,但因为美联储开始印钞票了,金本位难以维继,1971年8月,尼克松总统宣布暂时让美元跟黄金脱钩,这一下覆水难收,再也回不到金本位,1973年3月,各主要货币互相之间浮动汇率。美元是霸主货币,大宗商品都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商品开始涨价,引发通货膨胀。屋漏偏逢天下雨,因为坏天气,前苏联粮食歉收,跟美国西息里谈判低价收购美国谷物,没成想当年世界粮食都吃紧,一下子造成粮食大涨价,更雪上加霜的是,阿拉伯国家联合成立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团结一致原油禁运,能源价格大涨,等到七十年代末,卡特总统竞选连任的时候,也就是跟里根角逐总统大选的时候,美国的糟糕指数,失业率加通货膨胀率,超过了20%。

今天,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比七十年代更糟糕,1979年,美国联邦政府开支是GDP的19%多一点,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今年联邦政府的开支会超过GDP的30个百分点,现在民主党提议的5万亿大开销计划,更是给未来财政雪上加霜。跟当年的阿瑟・本恩一样,现在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是大力支持政府预算开支﹔跟当年的粮食短缺和石油禁运一样,去年的疫情在三个方面重创/美国经济,尤其是重创大都市经济,大都市办公楼大量空置﹔大都市公共交通乏人问津﹔大都市的娱乐场所门可罗雀﹔美国白领现在已经习惯于在家上班,就业、生活、工作方式都发生转折性的变化,这对蓝领服务行业的冲击也不小,从清洁工、服务生、到理发师、美容院造成一连串的冲击,联邦加上地方的失业救济拖了经济复苏的后腿,对大多数服务行业的美国人来说,失业救济比上班干活的工作还多。

拜登撤销了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跟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达成难民就地等待审批的协议,允许难民入境在美国本土等待难民申请和审批,预计会造成一两百万的难民潮,这对美国蓝领工资收入形成压力,美国人可以拿救济金更不愿意回去上班,劳动力短缺,物流不畅,物价进一步上涨。拜登政府强制打疫苗,不打疫苗就下岗,口口声声相信科学的左派,愣就是忽视这样一个事实,自然免疫效果远远超过疫苗免疫,也就是因为无症状感染的人,身体产生了抗体,产生了免疫力,比疫苗激发的免疫力有效许多。不少蓝领美国人因为拒绝打疫苗而被迫下岗,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劳动力市场更是岌岌可危,这些都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

可是,左派精英对这些民生问题视而不见,上个星期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Jason Furman发推特说,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通货膨胀、供应链吃紧等等,都是高端问题,如果今天的失业率有10%的话,还不会存在这些问题。换句话说,美国人不应该抱怨,应该欢喜才对,这么一个典型的象牙之塔不着地气说法,竟然受到白宫幕僚长的推崇、点赞和转发,把政策的失败当作胜利,也是伟光正了。

内政不同于外交,当美国选民赶到切肤之痛的时候,他们自然会对执政党部满,对统治精英们不满。当年里根挑战卡特的时候,有一句经典的辩论名言,他问美国人,跟四年前相比,你们的日子是好了呢?还是更遭。我相信明年中期大选的时候,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美国人会问同样的话,我的日子是好过了还是更难过了?历史经常会重复。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