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谜“古崖居”人工开凿可能需百年(图)

发表:2021-10-17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延庆古崖居。
北京市延庆古崖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古代建筑,很多令人赞叹的地方,就算从现代来看,也是很巧妙的工艺。古崖居是一处被称为“千古之谜”的人文遗迹,它坐落在北京市延庆西北部山区一条幽静的峡谷中,由一支不见史志记载的古代先民在陡峭的岩壁上开凿,这里保存下来的石室有147座。它们各抱地利,自然分为前、中、后三个区域,皆悬挂于10万平方米的崖壁之上,上下分布,错落有致,俨然一座崖壁上的自然山寨。这是中国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崖居遗址。

关于古崖居开凿的年代及用途史料并没有记载,在其山体和石窟内均无石刻图案和文字,惟一的出土文物是一个石碾。古崖居系何人开凿,开凿于何年何代,做何用途?引起了史学界的极大兴趣,专家学者纷至遝来,对它进行勘察考证,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和假说,如屯军说、避难说、盗匪巢穴说等等,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是唐朝后的五代时期,活跃在延庆北部山区的游牧民族——西奚族居住的山寨。

古崖居的前区,毗邻短小而险峻的峡谷,距离进山路很近,易受攻击,应该是守备军和储备物品之所。此处大部分石室以圆形孔口相连接,守备军可以非常隐蔽地迅速投入阻击和撤退,同时还可以传送武器。在此形成居高临下,左、右、正三面合击之势,堪称固若金汤的防御体系。

后区是生活区,共有石窟26间,分上下7层。猛一看酷似我们现代的楼房,细看却有不同,下层的空间、面积较小,而随层增高其空间和面积也增大,这正好符合建筑力学原理,尽管上下楼的隔层仅有10厘米左右厚度,整体建筑还是非常稳固;另外,二层以上有的火炕烟道是双向的,无论刮什么风屋内绝不会有烟。每层之间原有木梯相连,由于年代久远,已不能承受攀登,现在游客只能走到崖居前从外面观赏一下了。

古崖居留有许多人类生存的痕迹,有灶的为厨房,有炕的石室是居室,有马槽的为马厩。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区的“奚王府”,当地人称之为“官堂子”、“金銮殿”。在宽敞的大殿内,四根雕凿细致的石柱撑起洞顶,中间一张宽大的石床,内有石桌石凳,考古专家估计为首领的住所。据考察,“官堂子”的选址非常讲究,于洞内不但便于观察山外及进山道路的情况,洞口还隐藏得极为隐蔽,不了解地形的人很难发现这里,它的正面是陡峭的绝壁,野兽或来敌均无法攻入。

没有现代化的器械、工具辅助,这样的工程是如何完成的?考古学家估计,完全凭人工的话,古崖居的开凿时间应该在几十甚至上百年。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