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10大秘术 您知道几个?(图)

发表:2021-10-16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术数
中国古代10大秘术,您知道几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其中包含着各式各样的文化分支。这些古代的术数包罗万象,从天文到数理,从哲学到农事,涵盖了方方面面的科学。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中国古老且神秘的“十大秘术”。

一、堪舆

“堪舆”也就是“风水”,中国五术之一的相术中的相地之术。那么何谓“堪舆”?

《淮南子》中有:“堪,天道也;舆,地道也。”堪即天,舆即地,堪舆学即天地之学。既为堪舆,那风水便是自然界的力量,是宇宙的能量。风就是无形的精神的场能,水就是肉眼所见的物质流动和变化。风水是一种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科学,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应是风水的目的。

堪舆以河图洛书为基础,结合八卦九星和阴阳五行的生克制化,把天道运行和地气流转以及人在其中,完整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套特殊的理论体系,从而推断或改变人的吉凶祸福,寿夭穷通。

二、占星

《易经》有云:“观乎天文,以查时变”。古代天文预测主要涉及星象。最迟在汉代,已把天文学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了。

在古代天文学中有这样几个重要概念,“黄道”即太阳视运动轨迹,“白道”即月亮视运动轨迹。古人在黄道两侧各延宽八度,共十六度宽,称黄道带,古人把黄道、天赤道附近的星空划分为二十八个星空区,是为“二十八宿”,并以此作为坐标,观测日月五星的运行。

金(太白)、木(岁星)、水(辰星)、火(荧惑)、土(镇星)五颗星因为是除地球外距太阳最近而与日、月被合称“七政”,又称“七曜”。北极星被古人认为是天的中心,称它为“中宫”。而最接近北极星的七颗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组成了北斗星。《史记-天官书》说北斗是“帝车之像”。

三、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是奇门、六壬、太乙三大秘术中的第一大秘术,相传为九天玄女所创,而有文字记录的最早使用者,则应该是黄帝。在黄帝和蚩尤的战斗中,因为蚩尤在作战时经常召唤大雾,使得黄帝的部队经常找不到北,而黄帝则是制造了指南车为士兵领路,而指南车只是一种工具,除此之外蚩尤的部队依旧强大无比,而黄帝则是将奇门遁甲运用在军事上,最终成功战胜了蚩尤。

据说这种秘术只有历代的帝王可以学习,为“帝王之学”,上可知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下可晓山川河流的分布走向,中可定人间的吉凶祸福。​由于奇门遁甲之术晦涩难懂,这门上古秘术也就此失传了。

四、大六壬

六壬,或称六壬神课,简称六壬,是中国古老三大占卜术之一。大六壬与奇门遁甲、太乙神数并称三式。

六壬术起源很早,汉代《吴越春秋》、《越绝书》已有记载,《隋书·经籍志》载有《六壬式经杂古》《六壬释兆》。唐《王建诗.贫居》云:“近来身不健,时就六壬古。”说明在唐代时已经很流行六壬术。

六壬术推算难度很大,其容纳了阴阳五行学说、易经理论、占星术以及军事思想,千变万化,是古老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很难完全掌握。

五、太乙神数

太乙神数也是三大秘术之一。太乙,又及称太乙数,太乙是术数的一种,为三式之首。相传太乙术产生于黄帝战蚩尤时。《奇门五总龟》曰:“昔黄帝命风后作太乙,雷公或九宫法,以灵龟洛书之数。”

这些秘术到现在基本已经失传,但它仍然是中国古人智慧高度发达的象征。

六、历法

相传三皇五帝时已有历法,《易纬·通卦验》说:阴阳律历皆祖于《易》。指出古代历法存在的原始形态是卦,可称之为卦历。伏羲六十四卦先天圆图即是古老的十月太阳历,后天八卦方位图是神农创制的古老八月大火历。

古代历法都有两套系统,一为岁,一为年,岁用太阳回归年,而年则以农作物生长周期为依据。

夏主参历,参历是夏代的历法,以参中为年首,参历是十月历《史记·天官书》说“参为白虎”参历又称虎历。

殷历的岁首为冬至,有人称之“殷正建子”,一岁为365.25天,殷历的年首,本来是大暑,称“殷正建末”,后把大寒改为年首,称“殷正建丑”。过年日称为火神日或火把节(彝族还有火把节,彝族中确实流传着后天八卦火历图和先天八卦火历图,彝族很好的保存了中华民族的科学文明。),一年为360天,用六十甲子系统计日。

《周正建子》记载,周代的历法是以十二地支计月的子月为正月,所以周历很可能就是十二月太阳历。十二月太阳历以冬至为岁首,子月为正月,以雨水为年首,岁为365.25天,年为360天。

七、阵法

相传九天玄女为了帮助黄帝打败蚩尤,就传给了黄帝阵法秘术。后来阵法被一直应用于行兵作战,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战国时期诸葛亮的《八卦阵》和春秋时期的《孙子兵法》。

在古代,带兵作战特别讲究排兵布阵,而阵法的好坏可以影响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八、解梦

中国古代非常重视梦,远在商朝就有占梦官专门为宫廷与贵族来解释梦,并认为梦境会反映出吉凶祸福。《周礼》与《列子》将梦分为六种,“周公解梦”就是当时流传下来的。

古代占梦官就是将梦的情境与现实生活发生的事情做统合分析,配合阴阳、五行、八卦的原理,做出祸福吉凶的判断。现传的“周公解梦”则是将大部分的梦境做条列式的归纳,例如梦到失火表示家运会昌隆,梦到落雪表示家中会有不幸。

算命
古代术数包罗万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九、符咒

最初的咒语起源于古代巫师祭神的祝词。符咒一般来说属于道门,是道教法术的一种,用黄纸、或其他色纸,并通过一定的方法,书写画一些字或图案,常被认为具有驱邪的效果。此外,古中医的第13科祝由科也是画符治疗疾病。

十、卜筮

卜筮泛指“占卜”。

卜,即龟卜,将经过钻、凿等加工处理的龟甲兽骨在火上烧灼,再由专门的太卜观看龟甲兽骨经灼烧形成的纹路和图像,并推断人事吉凶。

筮,以蓍草或其他可数物为工具,按特定方式排列组合,所得的一系列数字构成卦,根据这些数字占卜吉凶。

在卜筮中有一种特殊的占卜方法称梅花易数,为宋代易学家邵雍所著,是一部以易学中的数学为基础,结合易学中的像学进行占卜的书,可产生声音、方位、时间、动静、地理、天时等自然界或人类社会中的一切感知的事物异相,作为预测其发展趋势的方法。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