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坑蒙拐骗 招商引资变关门拔毛(图)

发表:2021-10-12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方政府 招商引资 投资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民营企业投资,穷尽各种骗的手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据媒体报导,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民营企业投资,穷尽各种骗的手段:签政企合同时大包大揽地承诺,先骗来投资再说。等投资项目完成后,对当初的承诺不予兑现,使得合同约定沦为吸引投资的“诱饵”。甚至大量拖欠工程款,使得“金凤凰变成落毛鸡”。

据《经济参考报》报导,近年来,内蒙古部分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方面,“画饼”问题突出。一旦企业完成投资或项目建设,有关地方政府许下的承诺,就被以各种理由拖延兑现或不兑现,甚至有些合同内容被法院认定为重大的违法行政行为。

报导说,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简称新左旗)投资的民营企业——义龙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义龙公司),耗时10年,花费上亿元投资换来的,只是与地方政府的一纸无效约定。

2011年6月22日,为解决供热问题,新左旗与义龙公司签订了《阿木古郎镇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约定由义龙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供热公司。

为了拉来这笔投资,地方政府不但在协议书中给企业画出了诱人的“大饼”,还约定了补偿方案:新左旗政府负责为义龙公司办理无偿配置位于阿木古郎镇南五一牧场处的1亿吨煤田,以作为对乙方供热投资运营亏损的补偿,并承诺负责办理相关手续。

同时,还约定了新建工程入网管线建设的内容,即义龙公司负责建设连接主管线和换热站的支管线;入户管线由义龙公司作出预算,开发商审核、付款,义龙公司施工。

项目如期完成后,地方政府却没有按照协议书的约定,给义龙公司配置煤田。后来,新左旗委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对之前的约定更是置之不理。双方矛盾愈演愈烈,以至公开“争抢”供热管网,导致部分地区寒冬时节供热不达标。

最终,义龙公司把新左旗政府告上法院,要求兑现配置煤田的承诺;新左旗政府则以请求返还相关费用,也让义龙公司站上了被告席。当年被招商引资来的“金凤凰”,变成了 “落毛鸡”。

2020年4月,呼伦贝尔市中级法院在审理义龙公司诉新左旗政府一案时认为,新左旗政府擅自作出“无偿为义龙公司配置1亿吨煤田”的其不能履行的约定,属重大且明显违法的行政行为,判决新左旗政府作出该约定的行为系违法行为,驳回义龙公司要求新左旗政府履行上述约定等一系列诉讼请求。

在新左旗供热项目投入巨资、耗时数年的赵忠义哭笑不得:“没想到,当初吸引我投资的约定都是违反规定和无效的。”

最终,新左旗政府与义龙公司约定由国有公司收购该供热项目。目前,回购工作正在进行中。

被地方政府忽悠的并不只是义龙公司。

据报导,在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左旗从事贺兰山煤炭矿区生态综合整治河道、剥挖坑治理EPC(设计、施工一体)项目的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因迟迟拿不到政府的项目工程款,“已无力垫资做收尾工程了”。

这个项目于2019年公开招投标,约定工期为2019年7月至2021年7月,签约合同价为4890余万元。   

项目已基本完成,本计划今春进行覆绿收尾工程,但因政府的工程款支付进度缓慢,一直没有办法进行最后的收尾工程。

该项目部负责人称,旗财政局给项目部支付了500万元后,便再无进展,被拖欠的2100万元工程款迟迟未支付。

在呼伦贝尔市的县级市牙克石市也有一家企业有类似遭遇,政府与企业的约定,只不过是吸引企业前去投资的“诱饵”。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