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富保卫战:还是富人们动作快(图)

作者:吴晓波 发表:2021-10-0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房子有两个天然属性,一是居住属性,二是投资避险属性。虽然“房住不炒”喊了很多年,但无论政策如何调整,房子的这两个属性不会改变。

我们先看几组数据。

2020年,全国售价1000万元以上的豪宅成交量接近3万套。这3万套里,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占到20106套。

2020年售价在5000万元以上的豪宅成交量,上海同比增长117%,广州同比增长165%,南京和深圳则增长了惊人的300%。

一二线城市豪宅销售火爆,底层因素只有一个,就是高净值家庭的避险性投资。

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其中有三个关于房地产的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6%;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3.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88.5%。

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最快,说明房价整体还在涨。

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中国。2020年,英、德等国的房价涨幅超过7.8%,高于中国的5%。今年以来,韩国首尔住宅小区的平均挂牌价格上涨近20%,韩国总统为此道歉了三次。甚至在那些因为地广人稀,房地产市场一直波澜不惊的国家,也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比如澳大利亚,今年3月,澳大利亚的房价涨幅创下了33年来的新高。再比如新西兰,这个大农场也出现了房子供不应求的情况,住宅缺口竟然达到了5万套。

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货币无底线超发造成的全球性心理恐慌。

在疫情暴发前,发达国家为了刺激低迷的经济,已经普遍推行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2020年,疫情下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全球央行海量放水刺激经济。

美国放水上瘾。3月中旬,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生效(平均给每个美国纳税人发了1400美元),3月底,拜登又宣布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超过2万亿美元。

美联储的超级大放水直接造成国际资产价格的暴涨,引起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输入性通胀。通胀导致恐慌,恐慌诱发经济波动,继而造成国际游资的避险性退出。所以为了应对美国放水,不少新兴国家只能抢在美联储前加息。这一方面是为了遏制国内的高通胀,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美联储率先加息,引发国内的资金外流。

这实在是一个无奈之举,因为对很多新兴国家来说,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经济脆弱、债务负担沉重,此时并不是加息良机。

当美国随后通过加息把国外美元大量回流到本国市场时,很多像土耳其、越南这样经济存在泡沫的国家,即便有所准备,也很难避免资金外逃、货币贬值、经济崩盘等连锁情况。这些情况发生后,美国再杀个回马枪,就能以极低廉的价格抄底各国优质资产。

这就是美国放水收割世界的完整流程。不得不感叹,2021年真的是弱肉强食的一年。

目前,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比2010年还要低1.5%,而欧盟国家已经处在负0.5%的活期利率之下,这意味着人们把钱存在银行只能亏钱。

在对通胀预期的恐惧以及超低利率的刺激下,全球投资者都在用金钱投票。相对于股票等金融资产,人们更愿意买房,因为房地产作为实体资产,看得见摸得着。到今年年初,全球房地产行业的市值高达269万亿美元,是全球股票市值的2.5倍,房地产行业成为了承接全球增量资产的第一大蓄水池。

中国一二线城市豪宅的抢购潮以及全球主要国家房价的上涨,看上去是一个需求现象,其实背后不仅有货币利率政策的影响,更有各个国家如何处理资产泡沫的复杂问题。

未来几年,若有任何一国处理不慎,造成资产泡沫破裂,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的连锁效应。

客观地说,面对这样一个资产泡沫化、贫富悬殊日益增大、财富极度不安全的恐慌时刻,绝大多数的个人和家庭束手无策,不知道在这种时候该怎么守住自己的钱包。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